星期一

【簡介】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A Program Of Song
RCA / LSC-2279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Leontyne Price 普萊絲(1927~)是美國偉大黑人女高音之一,她來自密西西比,父親在鋸木廠工作,由於阿姨所幫傭富貴人家的推薦,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得到 The Juilliard School 茱莉亞音樂院 獎學金。當她聽過 Fritz Reiner 萊納 指揮的歌劇 Salome《莎樂美》之後,決心走歌劇明星之路。

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先擔綱巡迴劇團演出 Gershwin 蓋西文 Porgy and Bess《乞丐與蕩婦》的女主角,後來得到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提拔,先在維也納造成轟動;1961 年回美赴紐約 The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大都會歌劇院 登台 Il Trovatore《吟遊詩人》,獲得 42 分鐘起立鼓掌的榮譽,這項紀錄在該院仍未被打破。此外,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擁有若干榮譽博士學位,及美國總統頒贈的自由勳章。

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屬於具攻擊性的抒情女高音,音質豐滿、乾淨、陰沉,被推許為 Verdi 威爾第 之最佳詮釋者。本輯錄於 1959 年 1 月,是 Leontyne Price 普萊絲 的黑膠唱片首演,她選唱 Faure 佛瑞 的 Clair De Lune 月光、Notre Amour 我們的愛 等;Poulenc 普朗克 的 Tu Vois Le Feu Du Soir 你看到薄暮之火 等;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的 Wie Sollten Wir Geheim Sie Halten 我們怎能保住秘密 等;Wolf 沃爾夫 的 Lebe Wohl 告別 等 歌曲。

她的音域寬,表情微妙,對風格的掌握信心十足,至於主動出擊的精神,是否喜歡就看個人品味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