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Arthur Fiedler 費德勒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Reader's Digest《讀者文摘》出版過一套世界各國古典音樂精華LP唱片,所選曲目每一首都具有立即吸引人的力量,總封面上特別突顯 Arthur Fiedler 費德勒 製作,予我留下深刻印象。

Arthur Fiedler 費德勒(1894-1979)是波士頓人,曾赴柏林學音樂,1915 年起擔任 Boston Symphony 波士頓交響樂團 小提琴手,並與團員組成小交響樂團,1929 年創立輕音樂古典音樂節,次年成為 Boston Pop 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化身)常任指揮,直到 40 年後往生為止。

Arthur Fiedler 費德勒 對推廣高品味音樂居功厥偉,所錄製包括 百老匯歌舞劇主題、流行歌曲、爵士經典 和 愛國音樂 等改編在內的黑膠唱片,銷售量超過五千萬張。

波士頓交響廳的音場又高又寬又深,而且還能刻劃出弧形邊沿,RCA 錄音大師 Lewis Layton 的功夫真的非常嚇人。

【文】曹永坤 老師 古典音樂第八集(1992年10月號):音樂廳音響與世界著名音樂廳介紹(中)

波士頓交響樂廳中音域 500 至 1000 赫茲的滿席殘響是 1.8 秒,低頻 125 至 500 赫茲是 2.1 秒,低音的解析力分離度很好;高頻華麗,擴散性良好,不會有任何刺耳的感覺。我在波士頓所聽的節目是湯瑪士(Michael Tilson Thomas,目前任 LSO 倫敦交響樂團指揮)所演艾伍士(Ives)的交響曲<假日 Holiday>。由於作品的前衛性,在該廳所發生的音響顯得格外清晰,樂器的定位有似在聽高傳真的身歷聲唱片。

這話說起來有點顛倒,好的錄音應該像在現場聽的臨場感及定位感;但是聽過很多不同音樂廳的音樂會常客(Concert-goer)就會發現,有些舞台太寬的音樂廳,因上期所述的雙耳相關係數值較高(越接近 1 者),音像的定位不像唱片的錄音工程,藉左右音量的控制,可以將音像在任意位置定位,產生打乒乓球般的音像定位那麼清楚。

這一點波士頓交響樂廳的音像定位感是超群的,因此波士頓音樂廳錄製的由 Arthur Fiedler 費德勒 指揮 Boston Pop 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 的黑膠唱片,張張都成為暢銷片的原因,即在於該廳鮮明的音色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