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Beethoven 貝多芬 Klaviersonate Op. 111《第 32 號鋼琴奏鳴曲》
Schumann 舒曼 Symphonische Etuden《交響練習曲》/ Toccata《觸技曲》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 Piano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2 036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Beethoven 貝多芬 Klaviersonate Op. 111《第 32 號鋼琴奏鳴曲》這首後期的鋼琴奏鳴曲大作,在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的版本,顯得霸氣。原因是他在演奏時,每一樂句,都透過直接了當的方式做結尾,而樂句間強而滿的重音,好像一顆顆往水裡扔的石頭,大剌剌地毫不客氣。

不過,當樂曲進行至慢板樂章,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卻又呈現一種幾近混濁的氣息,像是夏日的昏眩;樂曲進行到後方賦格的樂節,他強勁的處理切分音,不規則節奏在重音交疊起伏之間,竟然呈現出爵士樂風!這是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堪稱一絕的 Beethoven 貝多芬,相當特別的演奏。

Schumann 舒曼 的 Symphonische Etuden《交響練習曲》,經由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的演奏,樂聲激盪著重量感,他擅長將浪漫樂派的大曲目,彈得又強勁、又黏稠,這種重量感,有時候會顯得沉著,規律而處於暗處,你不會常常對它有所知覺,不過它一直都在。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把 Symphonische Etuden《交響練習曲》各小曲間的氣質差異,透過一致的黏稠語氣貫通,於是樂聲就這麼穩若泰山的,一句句唱下去,每一句都是力道,聽了絕對不會質疑,而他令人欽羨的手指技巧,面對技術挑戰時,簡直就像甩袖子一般容易,氣力十足,這也是一個特殊的演奏版本,忠實呈現 Ivo Pogorelich 波哥雷里奇 特殊的個人藝術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