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Hungaroton 亨加羅通

東歐四國唱片工業巡禮:Hungaroton 亨加羅通

唱片評鑑 1990 年 10 月號 作者《曹永坤》

匈牙利的國土約 9.3 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兩倍多,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Magyar 馬札爾族 佔 92%、吉普賽人 3%、德國人 2.5%,比吉普賽人還少,因此種族問題較少。匈牙利 的出版公社稱為 Kurtura(英譯:Culture,文化之意),有唱片部門稱為 Hungaroton 亨加羅通,而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相同,自己國內作曲家的作品錄製列為最優先,因此匈牙利籍音樂家如 Bartok 巴爾托克、Kodaly 高大宜、Dohnanyi 杜南伊 等人的作品,幾乎全部都錄製成唱片,連素來不在祖國長期住過的 Liszt 李斯特,其作品也陸續被錄製為全集;演奏家也是如此,幾乎所有的匈牙利演奏家,都可以在 ungaroton 亨加羅通 這個匈牙利唱片廠牌找到發行。



匈牙利的唱片工業於二十世紀初的 1906 年就已生產,到了二次大戰前的 1933 年已略見規模,1951 年音樂出版公社成立 Hungaroton 亨加羅通,而於 1957 年開始製作 LP 黑膠唱片,1967 年 Hungaroton 亨加羅通 所錄製的 Haydn 海頓 四重奏 得到比利時唱片大獎後,迄今差不多有五十多張唱片得過各國的唱片獎。

目前 Hungaroton 亨加羅通 唱片分為平價的 White Label 白封套,及中價位的正規版。在目錄中的五百張裡,最值得推薦的當然是 Bartok 巴爾托克、Kodaly 高大宜,Dohnanyi 杜南伊 等人的作品。但是有幾張特別值得收藏的佳片,第一張是在布達佩斯 李斯特博物館 蒐集的 Liszt 李斯特 所使用的鋼琴、風琴及玻璃鋼琴,由去年隨 匈牙利國立交響樂團 來台演奏過的鋼琴家 Jeno Jando 所演奏錄製的珍貴唱片;另外,Liszt 李斯特 難得一聽得一些宗教曲,如:

1) Hungarian Coronation Mass(Hungaroton / SLPX 12148)
2) Jeno Jando 所演奏的 Liszt 李斯特 狂想曲集(Hungaroton / SLPX 12024)
3) Kodály 高大宜 的 Te Deum Of Buda Castle 布達城堡的讚美詩(Hungaroton / SLPX 11397)



都是上乘作品。匈牙利音樂的另一個特色,是吉普賽音樂及其小提琴以外的民俗樂器,如 Cimbalom 珍巴龍 的唱片,是不能錯過的好片。

匈牙利 及 捷克 有不少傑出的室內樂團,對室內樂有興趣者會發現不少 Haydn 海頓、Mozart 莫札特 名曲的佳演,Hungaroton 亨加羅通 的錄音都很鮮明,分離度亦良好。

匈牙利 因靠近 維也納,Haydn 海頓 就是 厄斯得爾合齊公爵宮廷樂隊 的隊長,因此奧地利的音樂如 Mozart 莫札特、Beethoven 貝多芬 及培養出來的幾位鋼琴家在西歐頗受歡迎,例如 Zoltan Kocsis 柯錫斯、Dozso Ranki 朗基(如下圖)、Andras Schiff 安德拉斯.席夫(目前由 Decca 笛卡發行)、目前來台的 E.Tusa 伊莉莎.杜莎、女高音 Sylvia Sass 莎斯,都頗受歡迎,年輕一代的指揮有來過台北的 Ivan Fischer 伊凡.費雪,時常在英國指揮獲得好評。



一般地說 Hungaroton 亨加羅通 的製作發行比 Supraphon 蘇普拉風 多,亦較為積極,但這幾年可能受經濟不景氣影響,為多賺外滙,替國外唱片公司錄音的唱片增加許多,例如廉價為的 Naxos 或 Marco Polo,及許多名稱易混淆的小牌唱片公司幾乎都是由收費低廉的捷克、匈牙利地域性管弦樂製作,但演奏的水準却往往使人不禁傾耳細聽,對管風琴及大鍵琴有興趣者可以從目錄撿一些照片,但是很可惜對管風琴的構成,規格的資料太簡略使人失望;但鋼琴的錄音却是第一流,原來他們有一位很優秀的調音師 Andras Meoz 安德拉斯.梅若,在幕後做重要的整音工作、voicing。

Andras Meoz 安德拉斯.梅若 是 史坦威 廠駐維也納專責演奏會鋼琴(長度 274 公分)的調音及整音工作,義大利鋼琴家 Pollini 波里尼 時常要求他陪伴做巡迴演奏旅行。他不但對鋼琴有興趣,對管風琴、大鍵琴都有濃度的愛好,亦喜歡使用 DAT 自己動手錄音。

Andras Meoz 安德拉斯.梅若 於去年(1989 年)12 月來過台北,今年七月亦來過台北。因難得國際聞名的調音師來台,請台北的功學社安排為期三天的調琴講習會,而參加者莫不以為俾益良多。目前他在協助 厄斯得哈齊大教堂 管風琴的修復,該管風琴於十九世紀所蓋建,可惜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禍延而長久失修,至前幾年才募捐開始修復,雖然尚未完全修復,但已經可以演奏。而近期內據說 Hungaroton 亨加羅通 在那教堂要開始錄製 Haydn 海頓 的管風琴協奏曲及 Liszt 李斯特 的管風琴曲,預計不久的將來,大家可以聽到這座大管風琴的聲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