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

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 彈奏 Schubert 舒伯特 鋼琴奏鳴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4 期 (1993 年 1 月號)

奧國傳奇鋼琴大師 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1882-1951),小時候老師 Leschetizky 就看出他的潛力在於內涵詮釋而非展技,所以免除練習 Liszt 李斯特 Hungarian Rhapsody 匈牙利狂想曲 這類曲目,反而建議他去彈 Schubert 舒伯特。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 的夫人是擅長藝術歌曲的女低音,他自己又是作曲家(詳見留言區),凡此種種都有助於他對 Schubert 舒伯特 的透視。

Schubert 舒伯特 鋼琴奏鳴曲的作曲時間,相當程度與 Beethoven 貝多芬 重疊,史學家往往從 Beethoven 貝多芬 的角度來看待 Schubert 舒伯特 的作品,其實 Beethoven 貝多芬 係鋼琴展技高手,Schubert 舒伯特 則否,所以 Schubert 舒伯特 的音樂,對表情的考慮常比對樂器的考慮優先,因此會出現強烈主題對比、突然變調、突兀的大小調並列等現象。

Artur Schnabel 許納貝爾 這些 1937-1939 年的歷史名演,是第一個彈奏出 Schubert 舒伯特 內在與外在真實並存觀點的偉大版本,可惜他只錄下 D 850、D 959、D 960(如圖)三首奏鳴曲、樂興之時 D 780,和一首進行曲 D 6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