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Karl Leister 萊斯特


Brahms 布拉姆斯 Klarinettenquintett H-Moll Op. 115 單簧管五重奏
Karl Leister 萊斯特 (單簧管)
Amadeus-Quartett 阿瑪迪斯 弦樂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 139 35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3 期 (民國 65 年 3 月號)

這是一張非常優秀的室內樂唱片,是無數同曲唱片中,佔著獨特地位的名演奏。

如眾所知,擔任單簧管獨奏的 Karl Leister 萊斯特,是柏林愛樂的首席演奏家。他的演奏,不論是哪一音域的音色,都非常優美,同時善於利用強弱的變化,表現出千變萬化的曲界。

Amadeus Quarte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在灌錄本輯的 1968 年前後,在演奏浪漫樂派音樂時,顯示很鮮明的樣式變化,他們銳意於使各聲部的表情變大且濃,結果在 Brahms 布拉姆斯這首作品,很成功地流露出深刻的意境。

單簧管和弦樂的合奏,似乎不是協奏式的,而是紮實的室內樂式。儘管這樣,仍能顯示感情的宏大起伏,也足以覺察這是由於阿瑪迪斯四重奏樂團,逐漸擴大其表現樣式的結果。

特別是第二樂章最為優美,而且傑出。在深沉的弦樂音響中,單簧管以狂想曲風馳聘著,而且表現出微妙的陰影變化。

我有一個奇怪的感覺是:阿瑪迪斯四重奏樂團在加入另一位獨奏家時,他們的演奏就會顯得精神抖擻,格外精彩。



Mozart 莫札特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581《單簧管(豎笛)五重奏》
Clarinet 單簧管(豎笛):Karl Leister 萊斯特
Berlin Philharmonic Soloists 柏林愛樂獨奏家
Deutsche Grammophon / 138 996 SLPM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8 期 (1991 年 6 月號)

Clarinet Quintet《單簧管(豎笛)五重奏》是最迷人的一種室內樂形式,陰暗迷濛的單簧管(豎笛),在弦樂四部之中穿梭,彷彿密林中洩放出來的心靈之聲。中音部的明暗對比與層次,實非其他種類的室內樂曲可以比擬。

Mozart 莫札特 在 1789 年為維也納宮廷樂團的單簧管(豎笛)手 Anton Stadler 史塔德勒 寫作一首深邃動人的 A 大調單簧管(豎笛)五重奏(K.581),同年 9 月 29 日完稿。一百年之後,Brahms 布拉姆斯 為單簧管(豎笛)演奏家 Richard Muhlberg 穆爾堡 和 Joachim Quartet 姚阿幸四重奏 寫作 B 小調單簧管(豎笛)五重奏(Op.115:詳見留言區),該曲完成於 1891 年 11 月,並於 11 月 24 日在麥寧根的喬治二世皇宮首演。

這兩首單簧管(豎笛)五重奏,是此種樂曲形式的雙璧,前後呼應,星月爭輝!

本輯的單簧管(豎笛)演奏家 Karl Leister 萊斯特,是最大功臣,他的笛聲圓渾深厚,技巧毫無炫耀之彩與斧鑿之跡,猶如千年璞玉,溫潤親澤,歷久彌芬,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