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

Schumann 舒曼 Piano Concerto《a 小調鋼琴協奏曲》
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鋼琴
Gunter Wand 汪德 指揮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London / CS-6181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3 期 (1992 年 12 月號)

說到 Schumann 舒曼 的音樂,就會令人聯想起追求 Clara 克拉拉 的轟烈愛情,以及為精神分裂所苦的激憤心境。更會想起 1834 年,Schumann 舒曼 在『萊比錫音樂雜誌』所發起的 Davidsbund 大衛同盟,批判音樂界人士的運動。然而事實上,不論是熱情充沛、思想激進的 Florestan 佛洛瑞斯坦,或是優雅高貴、溫厚如詩的 Eusebius 奧塞比斯,甚至兼有兩者性格的 Master Raro 拉羅,竟然都是 Schumann 舒曼 的不同筆名!

一般演奏家在詮釋 Schumann 舒曼 Piano Concerto《a 小調鋼琴協奏曲》時,總離不開熱情奔放,又柔情似水的浪漫格局,而不自覺墜入刻意造作的危機。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 和 Gunter Wand 汪德 則將此曲返回晶瑩剔透的淨化面目,把糾結萬端的複雜心情,梳理得調理井然,也將奔馳不止的激情,昇華為優美天籟,非大師傑作,無以臻此勝境。

鋼琴大師 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1884-1969)生於萊比錫,在萊比錫音樂院隨 Reckendorf 雷肯多夫 學習鋼琴,並曾與大作曲家 Brahms 布拉姆斯、Grieg 葛利格、大指揮家 Nikisch 尼基許 親領教益,接續浪漫樂派的優美傳統。Backhaus 巴克豪斯 對 Beethoven 貝多芬 和 Brahms 布拉姆斯 的詮釋尤為獨到而正宗,可惜他在 1930 年遷居瑞士 Lugano 路加諾 後,便較少在音樂會露面。幸好 Decca / London 在立體錄音時代錄下 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 的 Bach 巴赫、Haydn 海頓、Mozart 莫札特、Beethoven 貝多芬、Schubert 舒伯特、Mendelssohn 孟德爾頌、Schumann 舒曼、Brahms 布拉姆斯 獨奏及協奏曲作品,使大師遺音得以不絕於耳。

本輯錄製於 1960 年,此時 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 已經 76 歲,並且隱居瑞士 30 年,無欲則剛的樂念,令人敬服!心靈自然的歌唱,隨著雄健的觸鍵展現出來,頗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氣魄。

溫柔敦厚、情感內斂的指揮 Gunter Wand 汪德,率領和聲厚重,色彩凝練的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尾隨在後,與鋼琴進行巧妙對話,絕無爭奇鬥艷的競爭心態,黃金組合構成這張絕無僅有的歷史名盤。

黑膠 B 面 是 Schumann 舒曼 的鋼琴曲集 Waldscenen, Op. 82《森林情景》,全曲由 9 首短曲所構成。不論是快板的 Jäger Auf Der Lauer《埋伏的獵人》,或是抒情的 Einsame Blumen《孤獨花》,都有剛正不阿的穩重,與悠然自得的心靈享受,或許這正是 Eusebius 奧塞比斯 性格的呈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