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Saint-Saens 聖桑

Saint-Saens 聖桑 Symphony No. 3 『Organ』C 小調第三號交響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Gaston Litaize 李狄茲(管風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619


企鵝三星帶花
1977 年葛萊美最佳古典錄音提名
美國 Stevenson 古典唱片指南推薦
留聲機雜誌推薦基本曲目優秀唱片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音響豪華迷人的錄音唱片,同時它的完成過程也非常特別,唱片解說中表明管弦樂部分,是去年(1975 年)五月在芝加哥錄音的,次月才由 Gaston Litaize 李狄茲 彈奏夏特爾大教堂的管風琴,追加管風琴的部分。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在指揮這首交響曲時,是多麼賣力!那年輕人的澎湃熱力,使得本曲顯得格外壯觀。雖然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努力呈現自己的才氣,但是給人的感動,未必就很深刻。此事也難怪,因為這位年輕的指揮家,在他幸運的音樂生涯中,現在正如麗日中天。此曲的演奏,只表達出他那晴朗的心境而已。

於是音樂似乎驚人的鼓動著,超越原曲所應有的音響界限,而且展現出 Barenboim 巴倫波英 那特有的禯華血色,甚至有蠱惑的感覺。第一樂章前半的節奏與速度是何等雄壯,又如下一部分那濃厚的抒情色彩與洗鍊的音色,都充分展現出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才華。

管風琴和鋼琴的音響處理,似乎可以察覺出錄音師在巧弄得趣味,可是從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所做出的表現慾的強度來看,這些都算不得什麼。本輯的管弦樂音響,無比豐沛、壯麗,甚至可以聽出舞台的深度。以管風琴為基底的弦樂,也扣人心弦!


Schumann 舒曼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Saint-Saens 聖桑 Cello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A 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大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The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新愛樂管弦樂團
Angel / S-3664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一張投入整個心靈,充滿生命活力,散發光芒的名演奏。當時這位芳齡才 25 歲的少女,居然已具備如此豐富的音樂性,真是令人大感意外!像 Saint-Saens 聖桑 的協奏曲,可以說已超過 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演奏之上。

第一樂章雖然以較快的速度,像疾風掠境般開始,可是進入頻用滑音的,令人蠱惑的第二主題時,我們已經完全成為她的俘虜。在這裡,纖細的心靈,在深處閃著光芒。這個主題在進入再現部時,速度就穩定下來,以便濃厚表情朗朗歌唱,那連綿不斷的震音,使吾人對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驚人藝術性,不能不由衷感佩。

第二樂章豐富的表情,幾乎已到令人難耐的地步,她在演奏時,投進整個心靈在音樂中。在那裡,不曾意識到要抑制心靈的飛揚,比起任何人都更充分的歌唱,而且也更具傾訴力,儘管這樣,音樂一點也不曾喪失『愉快感』。

第三樂章的第二主題,使人聯想到 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年輕時的表現,展開部中令人目眩的技巧,並不限於指頭的敏捷運動,連纖細的音群也給予動人的情韻,顯露出天才所獨有的節奏感與感受性。

如果把 Du Pre 杜普蕾 所演奏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稱為冠蓋群英,實非過言,凌厲的表現欲,以及雄大的幅度,在在都不讓鬚眉,甚至還凌越其上,那朗朗的優美琴聲,能深扣聆賞者心弦。

把弓猛烈的敲打琴絃的活生生的魄力,以相反的感覺奏出的如泣如訴的弱唱,以及明晰俐落的節奏,無不使人嘆為觀止。對於終樂章結尾中高炙的熱情,又有誰能不為之瞠目結舌,在這裡,我們似乎感受到一種捨命式的演奏。

Du Pre 杜普蕾 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演奏,像這樣表情無比富麗,而且多采多姿。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雖然把獨奏者溫暖親切的包圍住,可是在表現上,要讓 Du Pre 杜普蕾 三分,在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中,那厚實的感情,即使已在水準之上,但是在 Saint-Saens 聖桑 的 Cello Concerto No.1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中,則應有更為冷峻的感覺。

Saint-Saens 聖桑 Piano Quartet In B-Flat, Op. 41《降B大調鋼琴四重奏》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Piano Quartet In B-Flat, Op. 41《降B大調鋼琴四重奏》(即 鋼琴搭配 小提琴 / 中提琴 / 大提琴)是 Saint-Saens 聖桑 擔任『國家音樂協會』主席,有感於大家輕忽室內樂,遂以身作則推出一個範例。全曲形式自由,手法精密修飾,旋律及和聲都很巧妙,得到 Glazunov葛拉茲諾夫 的激賞。

Saint-Saens 聖桑 Suite for Cello and Piano, Op. 16《為大提琴與鋼琴的組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創作這首當時,Saint-Saens 聖桑 擔任教堂管風琴師,深受 Bach 巴赫 影響,對許多樂界同僚將精力花在歌劇主題的即興演奏上不以為然,於是寫了若干試圖找回法國音樂尊嚴的作品,此曲即為其中之一。

Saint-Saens 聖桑 Fantaisie for Violin and Harp, Op.124《為小提琴與豎琴的幻想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Saint-Saens 聖桑 把此曲題獻給 Eisler 姊妹,充滿活力與想像力,十分優雅。語法相當接近 Debussy 德布西、Ravel 拉威爾 和 Faure 佛瑞,真的很迷人。

The Two Violin Sonatas 兩首小提琴奏鳴曲

【文】黃衍繹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1835 年 10 月 9 日 Saint-Saens 聖桑 在法國巴黎出生,兩歲半即隨祖姨母 Charlotte 夏洛特 學習鋼琴,被誇讚『他的手非常自然的在琴鍵上彈著』並且還強調 Saint-Saens 聖桑 有著與生俱來的絕對音感和超強的記譜能力,因此他被稱為『莫札特第二』及『音樂的魔術師』。

Saint-Saens 聖桑 作品中最容易被想到的是 Symphony No. 3《第3號交響曲:管風琴》,堂皇富麗又不失莊嚴,另外,膾炙人口的 Violin Concertos 小提琴協奏曲 及 The Carnival Of The Animals 動物狂歡節,都是旋律優美的音樂,而這位偉大作曲家曾說:『我生活在音樂裡,就好像魚必須活在水中一般。』對於這樣一生浸淫在創作音樂的作曲家,無怪乎他在古典樂界地位崇高,作品更是備受樂迷推崇。

本輯收錄的 Violin Sonata No. 1 In D Minor, Op. 75 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由兩個樂章所組成,由於樂章中速度不同,而特殊的成為兩個樂章 -- 四段組曲,組曲與組曲間沒有間斷,但十分容易分辨,因為從音樂進行中明顯的速度變化即可得知。

Violin Sonata No. 2 In E-flat Major, Op. 102 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則相當罕見,是由四個樂章的組合,每一個樂章的快慢速度十分明顯,因此雖說僅有 Violin 小提琴 與 Piano 鋼琴 的奏鳴曲形式,但在氣勢上,仍保有 Saint-Saens 聖桑 作品一貫富麗宏大的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