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Schumann 舒曼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Saint-Saens 聖桑 Cello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A 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大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The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新愛樂管弦樂團
Angel / S-3664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一張投入整個心靈,充滿生命活力,散發光芒的名演奏。當時這位芳齡才 25 歲的少女,居然已具備如此豐富的音樂性,真是令人大感意外!像 Saint-Saens 聖桑 的協奏曲,可以說已超過 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演奏之上。

第一樂章雖然以較快的速度,像疾風掠境般開始,可是進入頻用滑音的,令人蠱惑的第二主題時,我們已經完全成為她的俘虜。在這裡,纖細的心靈,在深處閃著光芒。這個主題在進入再現部時,速度就穩定下來,以便濃厚表情朗朗歌唱,那連綿不斷的震音,使吾人對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驚人藝術性,不能不由衷感佩。

第二樂章豐富的表情,幾乎已到令人難耐的地步,她在演奏時,投進整個心靈在音樂中。在那裡,不曾意識到要抑制心靈的飛揚,比起任何人都更充分的歌唱,而且也更具傾訴力,儘管這樣,音樂一點也不曾喪失『愉快感』。

第三樂章的第二主題,使人聯想到 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年輕時的表現,展開部中令人目眩的技巧,並不限於指頭的敏捷運動,連纖細的音群也給予動人的情韻,顯露出天才所獨有的節奏感與感受性。

如果把 Du Pre 杜普蕾 所演奏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稱為冠蓋群英,實非過言,凌厲的表現欲,以及雄大的幅度,在在都不讓鬚眉,甚至還凌越其上,那朗朗的優美琴聲,能深扣聆賞者心弦。

把弓猛烈的敲打琴絃的活生生的魄力,以相反的感覺奏出的如泣如訴的弱唱,以及明晰俐落的節奏,無不使人嘆為觀止。對於終樂章結尾中高炙的熱情,又有誰能不為之瞠目結舌,在這裡,我們似乎感受到一種捨命式的演奏。

Du Pre 杜普蕾 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演奏,像這樣表情無比富麗,而且多采多姿。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雖然把獨奏者溫暖親切的包圍住,可是在表現上,要讓 Du Pre 杜普蕾 三分,在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中,那厚實的感情,即使已在水準之上,但是在 Saint-Saens 聖桑 的 Cello Concerto No.1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中,則應有更為冷峻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