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Krzysztof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是波蘭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重要,也是最進步的作曲家。他雖然會使用堆疊音串、曖昧音高,和逼近高、低音極限等現代音樂技巧,但本質上並不『難搞』。

1976 年完成的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係為瑞士一家音樂公司一百週年慶所寫,由大師 Isaac Stern 史坦 擔任世界首演。全曲只有一個樂章,演奏時間卻超過四十分鐘,它是由兩個對比動機(沉重半音的3音符律,和引發極端上升或下降跳躍的如歌樂句)所建構。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很巧妙維繫著內在張力,也給予獨奏者展露火花技術的機會--高難度動作連連。這個協奏曲初聽不太習慣,學者們還是認為它繼承著 Beethoven 貝多芬、Brahms 布拉姆斯 到 Bartok 巴爾托克、Berg 貝爾格 的偉大傳統。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
Isaac Stern 史坦 (小提琴)
Stanislaw Skrowaczewski 史克羅瓦傑夫斯基 指揮 Minnesota Orchestra 明尼蘇達管弦樂團
Columbia / M 35150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3 期 (民國 69 年 5 月號)

波蘭現代作曲家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於 1976 年完成的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發表時立即成為歐美作曲界的話題,這是由小提琴和大編制管弦樂團演奏的單樂章巨作。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之前所創作的管弦樂曲,大部分都像是音樂合成品,藉著猛烈的運動,製造出音響的漩渦。可是,此次在小提琴協奏曲的管弦樂部分,卻像後期浪漫樂派,或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 的交響曲,有時掀起低音絃陰暗沉重的怒吼,有時讓定音鼓或鼓的節奏,跟銅管樂器盡情咆哮。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對這首悲劇色彩濃厚的協奏曲,曾表示說:這是『使用古老形式寫成的新音樂』。這首演奏時間要持續四十分鐘的作品,反映出一種悲壯的新浪漫主義風格,無論是 Stern 史坦 或指揮與樂團,在本輯演奏中,都非常明白的傳達出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的意圖。

有趣的是,本曲乃是 Penderecki 潘德烈茲基 為小提琴家 Stern 史坦 所譜寫的。因此,本輯即是本曲的首次錄音,更有歷史意義。Stern 史坦 卓越的琴技,與管弦樂團的音彩,保持著極為生動的平衡與對抗,像獨奏小提琴狂想曲般高歌一陣子之後,銅管樂突然神經兮兮地加入的段落,也非常有趣!

全曲有兩段裝飾奏,第一次加入了管弦樂助奏,在結尾的第二次,技巧無比艱深,但是全都趣味盎然。非常特別的是,此曲是以宗教式氣氛開始的,由低音樂器的節奏,醞釀出莊重的情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