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Antal Dorati 杜拉第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Scythian Suite《閃族組曲》 / Love For Three Oranges Suite《三個橘子之戀組曲》
Antal Dorati 杜拉第 指揮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Mercury / SR 90531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本輯的黑膠目前(1991 年 12 月)高居美國發燒音響雜誌 TAS『超級唱片榜』第一名。

『閃族』是遊牧民族,當過希臘傭兵,喜歡剝敵人頭皮,卻也愛好藝術,大約西元前 100 年被滅絕。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的 Scythian Suite《閃族組曲》,取材自描述一位閃族傳奇英雄救美的芭蕾舞劇。

Love For Three Oranges Suite《三個橘子之戀組曲》是一部歌劇,這裡改編成管弦樂版的組曲,內容描述一位王子,因為嘲笑女巫,而被詛咒與三個橘子戀愛。他與僕人偷到三人橘子,一一剖開,各出現一位公主,其中兩位渴死,剩下的公主,經歷重重波折,與王子終成眷屬。

Antal Dorati 杜拉第 無論是組曲或交響曲,都『得其中行而與之』,這些音樂如果演得太過放縱必顯粗糙,如果計算太過精密,又會失去俄羅斯原味,Antal Dorati 杜拉第 的高明判斷,肯定了其中堅的地位。

Scythian Suite《閃族組曲》特別精彩,打擊樂器群紋理清晰細緻,定音鼓鼓粒之鮮明幾乎觸手可及,音場又高又寬又深,大概不會有多少人聽過黑膠版本。

Respighi 雷史畢基 Ancient Dances And Airs For Lute: Suites 1, 2, 3《古代舞曲》
Antal Dorati 杜拉第 指揮 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
Mercury / SRI 75009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Antal Dorati 杜拉第 指揮 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留下許多著名的歷史錄音:除了 Haydn 海頓《交響曲全集》之外,Respighi 雷史畢基 的《古代舞曲》更具代表性。

Respighi 雷史畢基 曾在羅馬的 聖西西里亞 音樂院 擔任音樂學的教授共 12 年,由於這個音樂院的圖書館擁有中世紀、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的樂譜手稿和古代文獻。Respighi 雷史畢基 對於 17、18 世紀的古代舞曲特別感興趣,於是運用現代作曲技巧和管絃樂法,對這些動聽的古代旋律來個『古樂新編』:1917 年編成第1組曲,1923 年再完成第2組曲,1932 年最後完成第3組曲。

1958 年 5 月,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 在歐洲巡迴演出大獲成功,而在維也納音樂廳錄製的這張歷史性的黑膠唱片,錄音色彩鮮明、線條清晰,這是音樂聆賞之外的附帶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