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Alexander Scriabin 史克里亞賓

Scriabin 史克里亞賓 The Divine Poem (Symphony No. 3)《第3號交響曲:神之詩》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Scriabin 史克里亞賓 The Divine Poem (Symphony No. 3)《第3號交響曲》於 1905 年完成,它的標題為『神之詩』,三樂章分別是:奮鬥、愉悅、神的行動。內容希望將人類精神由過去的傳奇與神祕解放出來,經由『泛神論』達到自由的欣喜並和宇宙結為一體。

1908 年完成的另一首管弦樂曲《狂喜之詩 Op.54》(詳見留言區),描寫自由解放的精神如何統合人類的恐懼、抗議、憧憬、野心和意志。Scriabin 史克里亞賓 曾說:『我想佔有世界如同佔有女人。』部份學者曾對此曲作出比較色慾的推論。

Vladímí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一向提倡 Scriabin 史克里亞賓,認為其音樂乃通過『感官實踐』達成『精神實踐』,那種熱情及異國情調將引領聽眾進入另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