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Cesar Franck 法朗克

Symphony In D Minor《D 小調交響曲》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118 期 (1992 年 6 月號)

『交響曲』原本是德奧古典和浪漫樂派的專利品,不管是質和量,均為其他時代和地區所難以企及。整個十九世紀,法國藝術家人才濟濟,但說起交響曲作品,不過是 Berlioz 白遼士、Saint-Saens 聖桑、Franck 法朗克、D'Indy 丹第、Bizet 比才 的極少數作品。

Franck 法朗克 是一位深具赤子之心的人道主義作曲家,他的音樂格調高雅、光采明亮,又具有變幻不定的浪漫激情,但是生前默默無聞的創作,無法受到當時的讚賞。

Franck 法朗克 Symphony In D Minor《D 小調交響曲》完成於 1888 年,和 Saint-Saens 聖桑 的 Organ Symphony《管風琴交響曲》象徵巴黎樂派創作交響曲的不同類型。首演時就受到評論家『四不像』和『毫無新意』之譏,因為 Symphony In D Minor《D 小調交響曲》只有三個樂章,而且樂曲一開頭由三個音所組成的動機,代表人生的『疑問』,這個想法最早出現在 Beethoven 貝多芬 的《第 16 號弦樂四重奏 Op 135》,接著 Liszt 李斯特 的 Les préludes, S.97《前奏曲》和 Wagner 華格納 的 Das Rheingold《萊茵河的黃金》中都有類似的樂念,所以被批評者視為陳腔濫調。

事實上,Franck 法朗克 由這個充滿疑問的動機,透過半音階和聲的運用,及管絃樂各聲部的反覆,發展出強有力的第一主題,最後匯成二十分鐘長度的龐大樂章。這樣的構想自然非『毫無新意』可以概括。

第二樂章是慢板和詼諧曲的結合,更是從所未有的全新構想。終樂章經過幾個簡短和弦,把前面寧靜而傷感的氣氛一掃而空,轉變為雄健、歡愉的勝利結尾,也是獨具匠心的設計。

Franck 法朗克 的好友 Pierre de Breville 布列維利 曾記錄 Franck 法朗克 本人對《D 小調交響曲》的解釋說:『第一樂章開頭就插入早期交響曲所使用的要素來建立主題,只不過它是F小調;第二樂章是將慢板和詼諧曲結合為一,慢板的每一拍相當於詼諧曲的一個小節,使兩者的發展既條理井然又融合為一;終樂章就像 Beethoven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一樣,回顧以前曾出現的所有主題,但是這些主題並非重覆的引述,而是將它們轉變成新的要素。』

所以就形式來分析,Franck 法朗克 Symphony In D Minor《D 小調交響曲》充滿原創的構想,不愧為法國交響曲的代表作。

Franck 法朗克 Violin Sonata In A《A 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Brahms 布拉姆斯 Violin Sonata No. 3《D 小調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小提琴)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鋼琴)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本輯由兩位最偉大的藝術家合奏的紀念性唱片,是 1968 年 12 月,在莫斯科音樂院大廳的實況錄音。雖然演奏廳的錄音,不能像錄音室那樣清澄,不過給我們的感動,卻是終身難忘的。在這兩曲的演奏中,顯示一股錄音室中所難得見到的心靈的炙烈燃燒,跟只記錄優美演奏的事相比時,這種有創造精神的激烈升騰的演奏,顯得格外珍貴。

尤其在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中,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演奏,真是充滿了力與熱,和他以前所灌錄的,無比圓潤的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Sonatas 小提琴奏鳴曲的情況,簡直判若兩人!他之在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中,居然注入如此激烈的意識表現,簡直出人意料。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音質,由於加入很強的力氣,變得是硬質的,而不再是清澄的,於是超越了圓潤的小提琴的美感,以銳利嚴峻的模樣展現。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卻以扣人心弦的弱音與微妙的速度彈奏,可是燃燒度宏大的升騰,則與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無異,兩人的靈思相互刺激後,湧現出無比豐富的音樂,與壯麗超卓的音響,但是一點也沒有對抗或爭鬪的意味。此事使我們想起大提琴家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與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一起灌錄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大提琴奏鳴曲全集 時,也由於同樣的靈思的激發,他的表現比起平時,興奮度更高。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演奏,總是給聽眾一種異樣的感動力,任何人與他合奏時,也一定會感受到這種奇妙的力量,於是在心中激起難以遏止的緊張感與漩渦,在 Franck 法朗克 的這首奏鳴曲中,第二樂章的表情是何等猛烈!第三樂章中,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弱奏琶音所呈現的豐富幻想,更是難以用筆墨形容!

Brahms 布拉姆斯 的 Violin Sonata 小提琴奏鳴曲,也給人大致相同的感覺,如果除去第四樂章那緊迫的演奏,其餘各樂章的內張力,則不若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 那樣,因此難免給人淡泊的印象,在 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 的小提琴中,是看不到 Franck 法朗克 的奏鳴曲 那樣的異樣熱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