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Henryk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 The Two Violin Concertos《兩首小提琴協奏曲》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波蘭小提琴家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1835-1880)是早熟天才,11 歲就完成 巴黎音樂院 課程,13 歲開始雲遊四海,後來成為俄國沙皇的獨奏家,曾任教於 布魯塞爾音樂院。年紀猶輕就因賭債纏身及心臟病而早衰,在莫斯科演奏 Kreutzer 克羅采奏鳴曲 之時暴卒。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 的演奏以左手技巧和濃烈揉音著稱,他所創作的兩首小提琴協奏曲,曾被批評純為炫技而已,其實他結合浪漫和詩意感傷,豐富了愛樂者的聆賞經驗。

小提琴奏鳴曲 Legende, Op. 17《傳奇》

1859 年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 在倫敦撰寫的小提琴奏鳴曲 Legende, Op. 17《傳奇》,其作曲緣由是:向愛人 Isabella Hampton 的父親談婚事被拒,絕望之餘,寫下這首小品。後來 Wieniawski 韋尼奧夫斯基 邀請對方家人參加 Legende, Op. 17《傳奇》的公演,由於曲間洋溢情感,女父遂改變心意,使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