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Ernest Bloch 布洛克

Bloch 布洛克 Schelomo : Hebraic Rhapsodie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希伯萊狂想曲《所羅門》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猶裔作曲家 Ernest Bloch 布洛克 生於瑞士,後來移民美國,由於閱讀『舊約聖經』,受到血濃於水的感動,致力猶太風格音樂寫作,被尊稱為『希伯萊先知』。

1916 年 Bloch 布洛赫 赴美,在著名的音樂院教授指揮、作曲,並以 Schelomo《所羅門》一曲成為著名的猶太音樂作曲家。

Schelomo : Hebraic Rhapsodie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希伯萊狂想曲《所羅門》,由獨奏 Cello 大提琴 負責這位智慧國王的宣敘,全曲分成三大段,用管絃樂總奏區隔,從領悟榮華的虛浮導向最後的悲觀幻滅。

Voice In The Wilderness『曠野之聲』是比較節制禁欲的作品,Bloch 布洛克 似乎在冥想人類及其命運,全曲分成六小段,每一段都先由管絃樂進場,然後獨奏大提琴接棒發展。

Prayer『祈禱』本來是弦樂團演奏曲《來自猶太生活》的第一段,被別的作曲家改編成為獨奏大提琴與管弦樂團的小品,此曲以類似猶太教會的陰沉哀嘆起頭,經過明亮舒緩,結尾又回到哀嘆。

Bloch 布洛赫 Violin Sonata No. 2 : Poeme Mystique《第2號小提琴奏鳴曲:神秘之詩》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瑞士作曲家 Ernest Bloch 布洛赫 (1880-1959) 出生於日內瓦,早年在 布魯塞爾 跟隨 Ysaye 葉沙薏 學習小提琴。1916 年 Bloch 布洛赫 赴美,在著名的音樂院教授指揮、作曲,並以 Schelomo《所羅門》一曲(詳見留言區)成為著名的猶太音樂作曲家。

1924 年 Bloch 布洛赫 以 Poeme Mystique『神秘之詩』為標題,創作《第2號小提琴奏鳴曲》,全曲的素材不僅來自古老的猶太詩歌,而且還有基督時代的彌撒曲和榮耀頌,曲中雖然包含多種速度和調性變化,但是由一氣呵成的單樂章所構成,演奏時間超過二十分鐘,曲間隨時流洩出豐厚的精神內涵與致命的吸引力,是能超越時代的浪漫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