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文】崔光宙 / 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 音樂月刊 124 期 (1993 年 1 月號)

奧國小提琴家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是十九世紀的神童,七歲便進入維也納音樂院學琴,十歲到巴黎音樂院學習作曲,十二歲之前就得過維也納和巴黎音樂院的大賞,展現不凡的才華。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曾經中斷演奏事業去學習醫藥與藝術,並且從軍受傷,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為基地建立一生功名。他曾追隨大作曲家 Bruckner 布魯克納 學習音樂理論和作曲,並改編過許多大作曲家,如 Dvorak 德弗札克、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Boccherini 包凱里尼 的作品,為小提琴的演奏曲。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除了用本名寫作小品,也假借巴洛克作曲家之名出版作品,直到 1935 年才承認真相。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擁有 Guarneri 名琴,而且他的演奏充滿溫馨的人情味,英國最著名作曲家 Elgar 艾爾加 的小提琴協奏曲(Op. 61),就是獻給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Fritz Kreisler 克萊斯勒 一生除了有名滿全球的演奏事業,更創作過多首膾炙人口的小提琴小品,亦改編過無數的小提琴演奏曲。由於這些大量平易近人的美麗旋律,使小提琴這種樂器成為二十世紀最大眾化的寵兒,對古典音樂的推展,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