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Bachianas Brasileiras 巴西風格的巴哈組曲
Paul Capolongo 卡波隆格 指揮 The Orchestre De Paris 巴黎管弦樂團
Angel / S-3697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6 期 (民國 67 年 2 月號)

這是一張值得向所有愛樂者推薦的優秀且獨特的唱片,巴西現代作曲家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終身熱愛 Bach 巴哈 的音樂,生前遺留下九首題為 Bachianas Brasileiras 巴西風格的巴哈組曲 的作品。本輯收錄了其中第二、第五、第六和第九等四曲,這些音樂,儘管取用了 Bach 巴哈 的風格,可是旋律與內容,卻是道地的巴西樣式。

其中『第二號』以旋律愉快著稱;『第五號』是由溫暖而透明的女高音獨唱,再交織空茫的大提琴旋律,這是相當迷人的音樂;『第六號』中,長笛散放著真珠色的光芒;而『第九號』是清澄的弦樂合奏曲。

阿爾及利亞出生的指揮家 Capolongo 卡波隆格,對樂團的實力深具信心,巧妙展現出悠揚的演奏,顯得極為豐沛而愉快。法國華彩女高音 Mady Mesple 梅絲佩蕾 和長笛家 Michel Debost 德波斯特,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Guitar Concerto《吉他協奏曲》

【文】黃修禮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1924 年 巴西大作曲家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在巴黎結識了吉他大師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五年後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寫作了 12 Etudes for Guitar《12 首吉他練習曲》,題獻給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在樂譜出版的序言,形容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的 12 Etudes for Guitar《12 首吉他練習曲》,媲美 Scarlatti 史卡拉第 的 大鍵琴奏鳴曲,或 Chopin 蕭邦、Debussy 德布西的練習曲作品等同重要,從此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便不斷為吉他寫了堪稱二十世紀吉他文獻最重要的一些作品,國際聞望也與日俱增,成為巴西音樂史上首位揚名國際樂壇的作曲家。

傳言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首次與吉他大師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的見面,是在友人安排的聚會,由於雙方均未見過面,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當著大家,對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的音樂表示意見,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也拿起吉他,在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面前彈奏,場面有些尷尬,幾天之後誤會冰釋,雙方從此成為莫逆之交。

由於 Guitar 吉他 史上缺乏協奏曲的曲目,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不斷請求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為吉他譜寫協奏曲,而於 1951 年,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先完成一首 Fantasia Concertante 協奏曲風幻想曲,在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要求下,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又在第二樂章末尾加了一段 Cadenoe 飾奏,且正名為 Guitar Concerto 吉他協奏曲,1956 年在美國舉行首演,由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擔任吉他獨奏,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指揮 The Houston Symphony 休士頓交響樂團。

Guitar Concerto《吉他協奏曲》是充滿巴西風情、富有浪漫色彩的樂曲,配樂方面為拉丁美洲作曲家慣用色彩繽紛的手法,木管及銅管樂器佔有很重的份量,吉他與樂團之間對話性質遠甚於競奏,巴西特有的 Choro 舞曲切分節奏不斷出現(所謂 Choro,意思是巴西的民俗樂團組合,屬於即興演奏風格,爵士樂團與之甚為相像)。

第二樂章非常抒情而豐富,吉他和大提琴低吟般的低音旋律相當感人,高音的旋律更是嬌嫩細緻,吉他的小鐘奏法(La Campanela 空絃音搭配實音所產生的音色對比效果)及泛音在此樂章發揮得淋漓盡致。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五首前奏曲》,及《十二首練習曲》

【文】黃修禮 老師 音樂月刊 125 期 (1993 年 2 月號)

吉他作曲家當中,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可說是最具國際聲望,而且可能也是唯一會彈奏 Guitar 吉他 的著名作曲家。他年輕時,曾在巴西的民俗樂團(俗稱 Choro)彈奏吉他,因此,他非常了解吉他的特性,並且能夠充份的將之運用於音樂中。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在巴黎留學期間,適值印象樂派的鼎盛期,他學到了印象派的作曲技巧。

由於他對巴西民俗音樂的熱愛,在幾次深入內地採集土著音樂後,終於創作出自身的風格(一種國民樂派與印象派的結合),受到國際音樂界的矚目。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在巴黎期間也結識了吉他大師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而寫作了一套十二首的練習曲,題獻給大師。同時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的前奏曲,也大都經由 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發表。

此外,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又嘗試將其獨創的 Choro 舞曲與巴洛克舞曲、古典舞曲結合起來,譜成一套五首樂曲的《巴西民謠組曲》。他還著有一首 Choro No. 1,這些樂曲構成了二十世紀吉他音樂中,極重要的一部份,而且是研究巴西音樂不可或缺的資料。巴西政府為了紀念這位音樂大師,除了成立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音樂博物館,每三年還舉行一次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音樂大賽,以培養優秀的演奏人才。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最重要的吉他作品,應該是他的五首前奏曲,及十二首練習曲。五首前奏曲浪漫而感人,每首樂曲各附有充滿人性化的標題,例如:獻給巴西的原住民、獻給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年輕人、獻給巴赫... 等。這些樂曲的可貴處,除了具有高貴而豐富的音樂性外,其技巧並不難,因此成為非常受歡迎的樂曲,好聽又好彈,這是作曲家與演奏家夢寐以求的交集,堪稱吉他典範之作。

Villa-Lobos 魏拉羅伯士 的練習曲除了音樂性與技巧之外,尚結合了他在巴西內地的一些靈感,以及特殊而神祕的節奏、琶音、平行和弦、圓滑奏法的練習等,甚至以吉他來模仿鳥鳴聲,Andres Segovia 塞戈維亞 將這十二首練習曲比擬為 Chopin 蕭邦 或 Scarlatti 史卡拉第 的練習曲,可見其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