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Andre Previn 普烈文

Holst 霍爾斯特 - The Planets Op. 32 行星組曲
Andre Previn 普烈文 指揮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EMI / ASD 3002
Angel / S 3699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3 期 (民國 69 年 5 月號)


The Planets Op. 32《行星組曲》的音樂,似乎很投合 Previn 普烈文 的口胃,結果,演奏得如此精采、緊湊,而且頗具要領。像『木星』等,把銅管稍加壓制,很慎重地處理後半出現的民謠風旋律,於是音樂就顯得無比親切、溫暖。『天王星』的演奏,如同一部電影音樂。

本輯表現最精彩的,是 火星、金星、水星與土星。聆聽本輯的『火星』,音樂是那樣快樂,絕不使人產生絲毫的抗拒心,這是相當灑脫的美好演奏。『水星』弱音效果醞釀出的韻味,也很美,優雅的木管、魔法般的鋼片琴,都極為清爽、美妙!

藉著定音鼓的急擂,發出恐怖感的『土星』,表現出色,但是最扣人心弦的,卻是第二曲的『金星』,打從開頭的法國號,就令人屏息,不久,獨奏小提琴就唱出心蕩神馳般的曲調,弦樂合奏的情調,美得像天籟!神奇的雙簧管與長笛,勾引起每一個聆賞者的鄉愁,弱音效果,也美得使人心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