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Smetana 史麥塔納 String Quartet No. 1 (From: My Life) / String Quartet No. 2 兩首弦樂四重奏
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Supraphon / SUA ST 50448



【文】賀書安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捷克在地理上,是中歐的小國;在音樂上卻是大國。十九世紀開始,布拉格 成為歐洲的音樂重鎮,捷克大作曲家從 Smetana 史麥塔納 以降,Dvorak 德弗札克、Janacek 楊納傑克,都在室內樂方面有傑出作品。二十世紀的捷克,也出現不少頂尖的室內樂團,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便是其中之一。

Smetana 史麥塔納 是命運乖戾的作曲家:晚年潦倒如 Mozart 莫札特、耳疾的困擾如 Beethoven 貝多芬、精神崩潰如 Schumann 舒曼、三個女兒歿於結核病又有點近似 Mahler 馬勒,所有音樂家不幸的遭遇,都加在 Smetana 史麥塔納 身上。

String Quartet No. 1 (From: My Life)『我的一生』就是 Smetana 史麥塔納 在晚年,對自己和生命搏鬥所做的回顧,四個樂章分別描述:『少年時的夢想』、『得意的青年時期』、『初戀及婚姻』、『對未來的悲觀』。終樂章出現第一樂章的主題,象徵生命終了前,童年往事的乍現。

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對作曲者這種自我表白的作品處理,能完全投入在樂思當中,扮演老人的四個朋友,訴說他的歷歷往事,看得見激烈鬥爭產生的火花,也聽得見把酒話當年的自滿與忘形,是完美的演奏典範!

第二號四重奏是 My Life『我的一生』的續篇,中間加入色彩更濃烈的東歐民族舞曲,Smetana Quartet 史麥塔納 弦樂四重奏 在最後一掃整張唱片的悲傷低調,為作者製造了一個勝利的大好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