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John Ogdon 歐格東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 Concerto In E Major For Two Pianos And Orchestra 為雙鋼琴與管弦樂的E大調協奏曲 / Concerto In A Minor For Piano And Strings 鋼琴與弦樂合奏的A小調協奏曲
Brenda Lucas 露卡絲 (鋼琴)
John Ogdon 歐格東 (鋼琴)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Academy Of St-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學院管絃樂團
Argo / ZRG 6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1 期 (民國 68 年 5 月號)

這張相當稀罕的唱片中收錄的曲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柏林圖書館發現兩首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在中學時代譜寫的鋼琴協奏曲,在同時間,大約是 1970 年,英國鋼琴家 John Ogdon 歐格東,先後由 Angel和 Decca,發售了兩張他彈奏的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鋼琴協奏曲,使人發覺他的演奏,音色相當透明,表情爽朗可喜,結構也頗為穩健。

在這兩首協奏曲中,他盡量想表達出其室內樂般纖細的情韻,洋溢女性美的氣氛,其中以獨奏協奏曲較為出色,音樂在非常自然地歌唱著。雙鋼琴協奏曲是跟夫人聯彈的,此曲的表情稍微嚴謹了些。Marriner 馬利納 的節奏是近代式的,合奏也頗為清澄,像 A 小調第二樂章那沉思般的感情,並不是經常能聽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