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Charles Dutoit 杜特華

Berlioz 白遼士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
Charles Dutoit 杜特華 指揮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eal 蒙特婁交響樂團
London / 414 203-1


【文】崔光宙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大指揮家 Charles Dutoit 杜特華 有『音響魔術師』的獨門技法,所以在古典企鵝評鑑,極有限的三星帶花唱片中,他所指揮的 Ravel 拉威爾、Falla 法雅《三角帽》以及 法國管絃樂系列,均頻頻入選,獨占鰲頭。

Dutoit 杜特華 似乎是 漢斯力克 音樂美學的典型實踐家,他詮釋 Berlioz 白遼士 的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不重在故事性的描述,也不彰顯內心裡的衝突和矛盾,甚至連第二樂章『舞會』,也沒有一點夢幻和迷亂的遐想,全曲以純音樂性的樂句進行,要言不繁,絕無躭溺,對欣賞純粹音樂的樂迷而言,這實在是一個乾淨俐落、沒有沾染怪異思緒的版本,但與 Munch 孟許 指揮 巴黎管弦樂團 的歷史名盤相較,又顯得精神力量上的貧乏和浮面。

音響效果的迷人是本輯的最大成就,尤其是第三樂章的田野景色,弦樂和木管都是爐火純青的剔透;第五樂章『妖魔夜宴』更充分發揮了燦爛的管絃樂魅力,這是音響派的絕佳試音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