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Riccardo Muti 慕堤

Beethoven 貝多芬 - Piano Concerto No. 3 in C Minor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Andante Favori Wo0 57 In F Major F 大調『可愛的行板』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Piano) 鋼琴
Riccardo Muti 慕堤 指揮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絃樂團
Angel / S-3751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8 期 (民國 68 年 12 月號)

這張魁偉、堂皇、無比優秀的貝多芬演奏,很顯然地是由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擔任主導者的。這位大師一邊使自己完全陶醉在音樂中,一邊又愉快地引導音樂前進。不論是美妙的表情刻畫、精彩的強烈對比、蒼勁強韌的觸鍵,以及明確的歌唱法等,無不令人由衷感佩!

像第一樂章裝飾奏前後的樂曲運轉,真是扣人心弦!通常都會稍許急躁的 Muti 慕堤,在這樣的段落,也受到 Richter 李希特 的感染,做出從容不迫的伴奏,巧妙地扶助 Richter 李希特 的升騰。又如展開部,鋼琴與管弦樂的搭配交錯,已到爐火純青之境。

Muti 慕堤的指揮,每一個細部都不放過,而且全神貫注。像第二樂章,李希特在製造深邃的音樂時,他的指揮也給予完全妥貼的陪襯;第三樂章中,鋼琴和管絃樂,耀眼的火花,不停地往四面八方散開。

Richter 李希特 的鋼琴技巧,是何等完美無瑕,而且充滿訣竅,傾訴力強烈。補白的『可愛的行板』也個性十足、氣氛悠揚,但雕刻深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