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Brahms 布拉姆斯 / Schumann 舒曼 - Sämtliche Streichquartette 弦樂四重奏全集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Philips / 6703 02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1 期 (民國 69 年 3 月號)

這是何等明朗、流利的演奏!只要一提起 Schumann 舒曼 和 Brahms 布拉姆斯 的室內樂,我們腦際很容易立即聯想到是晦暗、苦澀的,可是聽過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的這些演奏後,原有的先入觀,會一掃而光。同時,這個室內樂團的最大特色,就是技巧與合奏,的確無懈可擊!

另一件令人無比欽佩的是,他們那明麗、流暢的表現,仍然嚴守著音樂的根本約束力,從未損傷樂曲的本質。更難能可貴的是,從這種演奏樣式裏,還展現出作品中蘊藏的抒情性與浪漫氣息。

的確,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絃樂四重奏團的演奏,如果和德奧系的室樂團相比時,多少有異樣的感覺,可是我們如過否定它,不就等於否定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以後的許多優異的管絃樂演奏了嗎?

此前人們對於『室內樂』很容易把它想像在某種死板的框架裏。可是現代的世界潮流是,以更寬大的胸襟去思考並接納此類演奏,所以難怪這套唱片得以受到出人想像般的佳評,這個全集唱片在國外發行不久後,立即接連榮獲兩屆德國唱片大獎、愛迪生獎,以及法國唱片大獎。

這一連串優秀的演奏,不僅具有清晰的魅力,展現甜蜜的浪漫世界,而且把 Brahms 布拉姆斯 和 Schumann 舒曼 這兩位作曲家的不同本質,相當明晰地刻劃出來了。在 Schumann 舒曼 的樂曲中,四支絃樂器那水平式起伏的交錯,是以舒暢的速度描繪出來的,音色的統一感也很微妙,這位作曲家在第一號中,凝聚了對位法作曲本領,可是仍舊留露出他那歌謠式的本質,而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就憑著銳利的洞察,把這種特色重現出來了。

像 A 大調第三號中,除了很慎重地處理音樂的句讀法之外,還巧妙地使音色與表情獲得統一,這種本事真是使人拍案叫絕,在他們的演奏中,把 Schumann 舒曼 那獨特的和聲變化,以橫面的流瀉使其凝結起來了,這是極為了不起的。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儘管以明朗的情思去演奏 Schumann 舒曼 的音樂,却從未疏忽了 Schumann 舒曼 那內向的個性,像『第三號』第三樂章,就以安詳的感情,表達出音樂內省意境。在『第二號』中,推動力猛烈的節奏,却以輕巧、和藹的情調加以潤飾,跟音樂的內涵更緊密地結合了 Schumann 舒曼 那甜美、馥郁的浪漫氣息,出人想像地表露無遺。

相反地,演奏 Brahms 布拉姆斯 的作品時,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却以強有力的結構,使音樂凝聚起來,於是很積極地勾畫出跟 Schumann 舒曼 不同的資質。那厚實的音響,乃是順應作品的需要而展現的,『第一號』是藉著鮮明的知性,去顯示 Brahms 布拉姆斯 悲劇式思想的,可是令人由衷佩服的是,在他們的演奏中,依然充滿了生動的表情,以及自發性的靈思。

在 Brahms 布拉姆斯 的作品中,遇到需要歌唱的部分,像第三號第二樂章,他們也必定以艷麗的表情喃喃而歌,在跟浪漫作風密接的終曲中,就會改用甜美的歌聲,為我們展現那美好時代的音響。

總之,在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所演奏的這一串德奧浪漫樂派室內樂曲中,已經吹進了新時代的氣息,這正是現代人那率直的,毫無掩飾的感觸與心聲。

Schubert 舒伯特 String Quartet Op.161 D.887 第 15 號弦樂四重奏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Philips / 9500 40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9 期 (民國 68 年 3 月號)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已在樂壇活躍三十多年(至本輯發行時),期間只換過一次中提琴手。這張在 1977 年錄製的 Schubert 舒伯特 黑膠唱片,不僅充分展現他們氣脈相通的合奏境界,在技巧與內容方面,都突破以前的水準,顯得格外成熟、凌厲。他們的感覺,是何等洗鍊,音響又是何等明麗!每一位演奏者,都真正觸及音樂的心魂,於是有了美妙的共鳴,然後藉著自然的表情,謳歌出 Schubert 舒伯特 的旋律,逼近作品的真髓!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的演奏,不僅有優美的外貌,內部也無比充實。第一樂章那具有深度的立體感,單從總譜上是很難看出的。像展開部的曲思處理,真是井然有序,同時不失應有的抒情性與說服力。第二樂章中,四支弦樂器的平衡也很美妙,表情一致,但充滿豐富的靈思。

後半的兩個樂章,合奏也精緻無比、造形緊密。詼諧曲的節奏,特別而且快活。終曲則洋溢著明快的情調。我們從 Quartetto Italiano 義大利弦樂四重奏 身上,雖然無法求得維也納式的甜美氣氛,可是他們那明晰、愉快的造形,卻使得 Schubert 舒伯特 晚年所探求,新穎且富個性的奏鳴曲樣式,化為無比鮮明的音響了,這種率直的感受性,是值得加以讚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