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茱莉亞 弦樂四重奏

Bartok 巴爾托克 The Six String Quartets 六首弦樂四重奏
The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茱莉亞 弦樂四重奏
Columbia / D3S 71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The 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茱莉亞 弦樂四重奏 儘管是世界第一流的室內樂團,可是團員的異動卻很大,這套 Bartok 巴爾托克 The Six String Quartets 六首弦樂四重奏 全集,是 1963 年以一氣呵成之勢錄成的,當時的團員是 Robert Mann 曼、Isidore Cohen 柯恩、Raphael Hillyer 希利亞、和 Claus Adam 亞當,他們是合作較久的老伙伴。而本輯,乃是他們遺留的錄音中,最為傑出的!

這個四重奏樂團在演奏 Bartok 巴爾托克 時,比起一般的古典作品,加入更濃厚的表情,這是極為耐人尋味的。這種傾向,在演奏現代作品時,幾乎沒有兩樣,此事充分反映出,他們對現代音樂所具有的強烈共鳴。

可是,他們卻不像 Tatrai 塔特萊 弦樂四重奏,或 Hungary 匈牙利 弦樂四重奏 等馬札爾系樂團那樣,使人能感受濃厚的民族性,像第四號第三樂章的大提琴旋律的歌唱表情,或是第五號第三樂章與第二號般,需要強烈民族性格的樂曲,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茱莉亞 的演奏,必然會給人或多或少的不滿。

儘管這樣,Juilliard String Quartet 茱莉亞 弦樂四重奏 卻藉著豐富而銳利的現代感覺,以純粹的音樂處理,超越過欠缺的馬札爾人性格。他們的演奏,絕對不是機械式的,而是更加柔軟、表情宏大、具有陰影。對於 Bartok 巴爾托克 的音樂,他們有著極為深入的領悟,於是,演奏才能如此鮮明,富於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