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Raymond Leppard 雷帕德

Grieg 葛利格 Peer Gynt: Suites Nos. 1 & 2 - Norwegian Dances 『皮爾金』第一、第二 組曲 / 四首挪威舞曲
Raymond Leppard 雷帕德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Philips / 9500 10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8 期 (民國 66 年 6 月號)

看到這張 Grieg 葛利格 的版本,一定有不少人,會由於巴洛克音樂權威 Raymond Leppard 雷帕德,居然也灌錄『皮爾金』組曲,而大感意外!更有趣的是,這些通常都由大編制交響樂團演奏的樂曲,卻只由英國室內管弦樂團來演奏,那麼,究竟會發出什麼樣的音響效果呢?

只要仔細聽兩次,每次都令人感到驚喜、興奮,這是多麼獨特!只由人數不多的樂團演奏的 Peer Gynt『皮爾金』!

在『清晨』中,長笛把八六拍子的第一拍悠揚地持續後再開始的做法,立即把我們誘導到 Leppard 雷帕德 的音樂世界中,這真是注入優美心靈的吹奏法,飄散著豐富的感受性。

此外,大提琴的音色與表情,也扣人心弦,曲中轉調之如此清晰地刻劃出來,唯有巴洛克名匠 Leppard 雷帕德 才得以表現。最後那最弱奏的意境,也無人能與比擬,在這優美的演奏中,充分傳達出心靈上深刻的感受性。

進入『阿塞之死』時,上述的特色,有更顯著的強調,在那充滿悲傷之情的樂音,又加入微妙的音色,這實在是最偉大的名演奏!正弱奏的段落,小編制的樂團立即發揮它的美好潛力,弦樂的表情,如同幽谷清泉般迷人。

在『阿拉伯之舞』中,打擊樂器群的色彩感,鮮明而愉快;『皮爾金的歸鄉』中,各聲部的交錯很優美,銅管加入強音(Accent)後變得無比生動;而最後的『蘇爾薇格之歌』,則稱得上是本輯的翹楚,此曲的表現,極為謹慎、深邃,越往後聆聽,越是扣人心弦,細緻的音色、迷人的揉音,尤其是第二段那哀切的最弱奏,更是沁人肺腑,雖然此曲以女高音的獨唱更具魅力,但是 Leppard 雷帕德 那優美的表情,和人聲比起來並不遜色。

餘白所演奏的『四首挪威舞曲』,有高水準的表現,從這些可愛的、容易親近的舞曲中,我們彷彿看到一群穿著民族服裝的少女,在翩翩起舞的情景。

本輯的樂團編制雖小,但是音響細緻、緊湊、清澄,木管樂器似乎從深處響出,立體效果美好,向左右擴張,弦樂器加入弱音器演奏後,那音色的變化也清晰可辨,低音域的低音提琴與大鼓的聲音,也具有幅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