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77 期 (1988 年 10 月號)

1929 年 3 月 9 日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生於 阿姆斯特丹,父親是 瓦斯與電力董事會 的理事。9 歲那年由於忌妒別的小朋友提著琴盒走來走去,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開始學習小提琴,他家離 Concertgebow 阿姆斯特丹音樂廳 只有五百碼,參加音樂會有如家常便飯,有一次聽到 Willem Mengelberg 孟格堡 指揮的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悲愴交響曲》,印象深刻,立下了將來指揮樂團的宏願。

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軍佔領荷蘭,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的父親被蓋世太保抓到集中營關了三個月,釋放之後骨瘦如柴,後來又差點被抓回去,這些可怕的事情給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的心靈烙下創痕,至今依然痛恨噪音而且對『制服』特別敏感。矛盾的是,他最拿手的功課是德文,德國文學與音樂又是他所摯愛的,因此他對德國恆存又愛又恨的激情。

戰後,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進入 Conservatorium van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院,研習小提琴及指揮,不過,指揮老師是一位鋼琴家,他沒有學到什麼本領。

畢業之前,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申請參加 Netherlands Radio Union Orchestra 荷蘭廣播交響樂團 的指揮研習班,有位評審覺得他不夠資格,另一位 Wurttember 國家劇院音樂總監 Ferdinand Leitner 萊特納 則慧眼識人,堅持給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一個機會。講習結束,Ferdinand Leitner 萊特納 建議他到 Netherlands Radio Union Orchestra 荷蘭廣播交響樂團 擔任小提琴手,以觀察各種不同的指揮風格,一年之後,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獲聘為該團的助理指揮,由於人緣甚佳,不久又當上常任指揮,前後五年。這五年當中,他大量鑽研並擴展曲目,為未來的事業奠定基礎。

1956 年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預定指揮 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音樂會堂管絃樂團,演奏 Cherubini 凱魯畢尼 的《安魂曲》,因病臨時取消,音樂總監 Eduard van Beinum 貝奴姆 急電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接替,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不久前才指揮過這個曲目,結果大獲成功,樂團接著固定邀他客席指揮。1959 年 Eduard van Beinum 貝奴姆 辭世,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與 Eugen Jochum 約夫姆 共同擔任常任指揮,三年後則獨自挑起擔子,直到 1987 年卸任,由 Riccardo Chailly 夏伊 接棒,一共領導這個優秀樂團 25 年,此外:

. 1967~1980 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還兼任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常任指揮。
. 1977 年被英國皇室冊封為騎士勳爵。
. 1980 年兼任 Glyndebourne 英國格萊德邦 歌劇音樂節 音樂總監。

他辭去管弦樂團指揮之職,主要是為了專任倫敦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柯芬園歌劇院 音樂總監的任務,以往的指揮大師們多是先在歌劇院歷練再出掌管弦樂團,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反其道而行,是比較特殊的例子。

Mahler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帶來最高評價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自承學習的速度比較慢,讀譜的時候,先像看小說似的翻閱兩三遍,然後逐個樂章分析結構、和聲等技巧,以小段落為單位,最後再將之組合轉化成心目中的音響。他早期以 Bruckner 布魯克納 及 Mahler 馬勒 的詮釋知名,他認為 Mahler 馬勒 本質上是一個歌曲作家,承繼 Schubert 舒伯特 的傳統,其交響曲不管編制如何龐大,歌曲的特質仍在,應以室內樂的眼光視之。他又說,Mahler 馬勒 的交響曲是一個完整的宇宙,病態而歇斯底里的世界,不宜經常指揮,否則會耗盡心力無法自拔。Bruckner 布魯克納 的音樂就像高山的頂峰,空氣清新乾淨。而 Haydn 海頓 交響曲的田園氣息和明亮陽光正是 Mahler 馬勒 音樂最好的解毒劑。他在 Philips 旗下所錄製的 Mahler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獲得 Penguin Guide『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的最高評價。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覺得 Mozart 莫札特 的音樂最難指揮,如何在人類的知性與感性之間得到纖細的平衡,是一門大學問。近年來,他對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 相當熱愛,仔細研讀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 的回憶錄,非常佩服在嚴酷環境之下,仍努力堅持自我的作曲大師。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幽默的說,Mozart 莫札特 如果聽到《列寧格勒交響曲》(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 的 Symphony No.7 第七號交響曲)一定會嚇死!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在 Decca 旗下錄製的 Shostakovich 蕭士塔高維契 交響曲全集,評價極高。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很少指揮前衛音樂,他自承不太懂得此類『特殊藝術的象牙塔』,並認為,當代作曲家不能同聽眾溝通,作曲者自己應負最大責任。歌劇方面,他的秘密『愛人』是 Wagner 華格納 和 Verdi 威爾第,指揮最多的是 Mozart 莫札特,其詮釋較偏向音樂的細節呈現,並不刻意去製造戲劇性的衝突。

成功的代價 -- 婚姻破裂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個性害羞且內向,閒暇時喜歡待在家裡,閱讀 湯瑪斯曼 的小說或 莎翁詩集,對於十分有把握不會受他人影響的曲目,他喜歡作『版本比較』,聆聽各種不同詮釋的唱片。工作壓力太重的時候,他以欣賞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String Quartets 弦樂四重奏、鋼琴音樂;Schubert 舒伯特 的室內樂來紓解情緒。

早婚的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擁有五個孩子,年輕時候因為狂熱投入工作,疏於照顧太太,造成第一次婚姻破裂,當時曾在保守的荷蘭引起軒然大波,後來他又於 1980 年再婚。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接受女作家 Helena Matheopoulos 訪問時說,音樂比文學詩篇層次更高,他能夠表達其他藝術形式所無法表現的意境。聽他的唱片,波瀾不一定壯闊,但是在誠懇自制的音樂裡,我們已經領會他內心的情意。

Beethoven 貝多芬 - Klavierkonzert Nr. 5 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鋼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Philips / 9500 243


企鵝三星帶花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1977 年底,Brendel 布蘭德爾 和 Haitink 海汀克 攜手錄製的 Beethoven 貝多芬 鋼琴協奏曲全集,轟動樂壇!被譽為近年(1978 年)最偉大的全集黑膠唱片之一。

只要聽一聽第一樂章的開頭,立刻發現這是何等豪壯,而且熱力沸騰的演奏。Haitink ‎海汀克 的陪襯,充滿交響曲的氣勢。進入展開部,獨奏樂器與管弦樂的交鋒,好像真的發出火花,互不相讓,各自展現自己的主張,使音樂的幅度無窮盡的擴大。

技巧上,Brendel 布蘭德爾 不僅絲毫不亂,每一個音都端正而優美,整體演奏充滿年輕人的朝氣,有著無比新鮮的魅力,管弦樂那渾厚的交響式音響,也給人痛快淋漓的感受。

第二樂章,Brendel 布蘭德爾 是藉著深呼吸彈奏出的,詩情濃郁;由第二樂章轉到第三樂章的處理法,頗為美妙,剎那間燦爛的音樂,突然向高空升起、飛揚,真不愧是帝王般堂皇的名演奏!鋼琴的音質光輝,管絃樂的高音清冷,低音安定,強弱變化效果美妙。

Brahms 布拉姆斯 Double Concerto 雙重協奏曲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小提琴)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大提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阿姆斯特丹音樂廳管絃樂團
Angel / SZ-37680


【文】陳國修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Brahms 布拉姆斯 最後的管弦樂作品 Double Concerto 雙重協奏曲,兩位獨奏樂家彼此交換樂想,但是並未相互競爭,或許正隱喻著 Brahms 布拉姆斯 與 Joachim 姚阿幸 晚年友情的衝突與復合。

本曲揚棄交響樂氣派的協奏曲風格,回歸 Haydn 海頓、Mozart 莫札特、Beethoven 貝多芬 都採用過的十八世紀『大協奏曲』傳說;審視二十世紀的 Bartok 巴爾托克 與 Hindemith 亨德密特 也寫過類似曲式,Brahms 布拉姆斯 的傑作,當然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與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的對話緊湊有力,樂曲骨架堅實,表情絲絲入扣卻不流於過度浪漫,加上比例正確的錄音,在名盤如林的黑膠市場,可列為首選。


Brahms 布拉姆斯 Klavierkonzert Nr. 1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Claudio Arrau 阿勞 (鋼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Concertgebouw-Orchestra,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管絃樂團
Philips / 6500 018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5 期 (民國 67 年 1 月號)

大鋼琴家 Claudio Arrau 阿勞 進入七零年代後,逐漸有走入孤高境界的傾向。但是錄製本輯的時候,他還是處於表現強烈的狀態。本輯首發行時,就被推崇是 Arrau 阿勞 的代表作,所獲評價甚高,正如他同樣與 Haitink 海汀克 攜手合奏的 Brahms 布拉姆斯 Klavierkonzert Nr. 2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那樣,這也是紮實地探求 Brahms 布拉姆斯 風格的演奏,其成就甚至超越在『第二號』之上!

Arrau 阿勞 的演奏中,頻用了巧妙的彈性速度,而且努力使 Brahms 布拉姆斯 所寫出的每一個音符,都活生生地再現出來。只要想到 Brahms 布拉姆斯 那容易躊躇的個性,以及從內心湧現的歌唱,以及很重視內聲部充實的事。Arrau 阿勞 之所以這麼做,是很明智且適當的,他那強韌的觸鍵,以及從內心湧現的歌唱,也綺麗無比!

Haitink 海汀克 的指揮,充分發揮 Concertgebouw,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那厚實的、有點陰沉的音響,美好地表示出 Brahms 布拉姆斯 的心靈,與 Arrau 阿勞 也搭配無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