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Paul Tortelier 托特里耶

Paul Tortelier 托特里耶(1914年3月21日-1990年12月18日)是法國大提琴家和作曲家。

1937 年,23 歲的 Tortelier 托特里耶 擔任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Don Quixote 唐吉軻德 的大提琴獨奏,指揮家就是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日後 Tortelier 托特里耶 成為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Don Quixote 唐吉軻德 的大提琴獨奏權威。

1950 年,Tortelier 托特里耶 受到 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邀請,在 Prades Festival Orchestra 普拉德斯節慶管弦樂團擔任首席大提琴手。且在 Columbia 唱片旗下發行 Bach 系列 Vol.1 ~ Vol.10 共十張以 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為指揮或演奏的黑膠唱片,相當珍貴!

Tortelier 托特里耶 從 Casals 卡薩爾斯 獲得大提琴演奏技巧,特別是在指板靈活使用左手以及 Casals 卡薩爾斯 自信的音樂措辭和表達。Tortelier 托特里耶 亦吸收 卡薩爾斯 處理語調的方法,巧妙銳化或平化音符的音高,藉以獲得最佳和聲效果。Casals 卡薩爾斯 談及 Tortelier 托特里耶 對大提琴的掌握時,說:『當Tortelier 托特里耶 演奏時,他會讓大提琴說話。』

Tortelier 托特里耶 桃李滿天下,他最為人知的學生,應該就是 Jacqueline du Pré 杜普蕾。《泰晤士報》的樂評家說,Tortelier 托特里耶 表現出自己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他的演奏將技術掌握與優秀的音樂才能相結合,貫穿了包括 Bach 巴赫、Beethoven 貝多芬、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Debussy 德布西等大作曲家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