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Ottorino Respighi 雷斯畢基

Respighi 雷史畢基 Ancient Dances And Airs For Lute: Suites 1, 2, 3《古代舞曲》
Antal Dorati 杜拉第 指揮 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
Mercury / SRI 75009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Antal Dorati 杜拉第 指揮 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留下許多著名的歷史錄音:除了 Haydn 海頓《交響曲全集》之外,Respighi 雷史畢基 的《古代舞曲》更具代表性。

Respighi 雷史畢基 曾在羅馬的 聖西西里亞 音樂院 擔任音樂學的教授共 12 年,由於這個音樂院的圖書館擁有中世紀、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的樂譜手稿和古代文獻。Respighi 雷史畢基 對於 17、18 世紀的古代舞曲特別感興趣,於是運用現代作曲技巧和管絃樂法,對這些動聽的古代旋律來個『古樂新編』:1917 年編成第1組曲,1923 年再完成第2組曲,1932 年最後完成第3組曲。

1958 年 5 月,Philharmonia Hungarica 匈牙利愛樂 在歐洲巡迴演出大獲成功,而在維也納音樂廳錄製的這張歷史性的黑膠唱片,錄音色彩鮮明、線條清晰,這是音樂聆賞之外的附帶價值。

Respighi 雷史畢基 Ancient Airs And Dances (The Three Suites - 1917, 1923 & 1932)《古代舞曲》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Los Angeles Chamber Orchestra 洛杉磯室內樂團
Angel / S-37301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從 1913 年起,Respighi 雷史畢基 在羅馬的 聖西西里亞 音樂院 擔任音樂學的教授共 12 年,由於這個音樂院的圖書館有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到巴洛克時期 的古代音樂文獻和樂譜,藏量十分豐富。Respighi 雷史畢基 對 17、18 世紀的許多古老舞曲尤其感到興趣,於是運用現代的作曲技巧和管絃樂法,來個『古典新編』,由於色彩豐富、旋律典雅,而大受歡迎。

指揮大師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Antal Dorati 杜拉第 和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都指揮過 Ancient Airs And Dances《古代舞曲》,不過這些版本都是採用大編制的樂團(如 柏林愛樂、匈牙利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以音響豐厚為勝,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向來擅長以小編制室內樂團,演出表情細膩的古典舞曲,故本輯特別有輕巧精靈的特色。

洛杉磯的大使錄音室(Ambassador Auditorium)雖然沒有寬深的音場,但也沒有舞台上下的隔閡感。第二組曲的『田園舞曲』和『巴黎的鐘』溫馨感人,如處身故鄉。

線上試聽)《古代舞曲》第一組曲第二組曲第三組曲


Respighi 雷史畢基 - Antiche Arie E Danze - Ancient Airs And Dances 古代歌謠及舞曲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89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9 期 (民國 69 年 1 月號)

Ancient Airs And Dances 古代歌謠及舞曲 是 義大利作曲家 Respighi 雷史畢基 改編自 16 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魯特琴音樂,共分為三個組曲。

跟『三首聯篇交響詩』(羅馬之松、羅馬之泉、羅馬假期)一樣,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的這張唱片,全是為紀念義大利現代作曲家 Respighi 雷史畢基 誕生一百週年而灌錄的,雖然表現未必盡善盡美,可是比起目前已有的 Dorati 杜拉第 和 Marriner 馬利納的唱片,似乎要美些。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指揮的最大特徵,就是健康而明麗,而且每一細部都注入纖細的神經。全曲中表現較好的是第二、三組曲,像前者第二曲的管弦樂法的魅力,被他展露無遺,歌唱法也很迷人。第三曲有雄辯的傾訴力;第四曲則流漏鮮明的生命感,節奏與音色,都發揮到極致!

『第三組曲』的第一曲,顯示了細膩流利的歌唱;第二曲的音響洋溢深邃沉鬱的氣氛;『第一組曲』中的『鄉間歌曲』(Villanella),聽起來也很有趣。

Respighi 雷斯畢基 - The Birds 鳥 / Three Botticelli Pictures 波堤且利的三張畫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a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學院管絃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252


【文】邵義強 老師

此前『鳥』在國外雖然出過 Eugene Ormandy 奧曼第、István Kertész 克爾特斯 的唱片,但『波堤且利的三張畫』是已成廢片的 李特蕭阿 後,第一張新錄音。這兩曲,全是極具魅力的音樂,我們從樂曲中能愉悅地享受到 Respighi 雷斯畢基 那神奇巧妙的第一流管弦樂法,模仿各種鳥叫聲的木管,真是妙不可言!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的演奏,緩急自在,雖然表情很豐富,但不討人厭,而是非常自然地流暢著。雖然『波堤且利的三張畫』中,有趣的構想比較容易把握,但組曲『鳥』則不像別的作品一樣,沒有明確的古老素材,所以很容易陷入甜美的抒情表現中,而 Marriner 馬利納 則巧妙地避開它。

『鳥』中的音響,柔美動人,表情相當細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