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Karl Bohm 貝姆

Brahms 布拉姆斯 - Haydn-Variationen 海頓主題變奏曲• Tragische Ouverture 悲劇序曲• Alt-Rhapsodie 女低音狂想曲
Karl Bohm 貝姆 指揮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Christa Ludwig 露德薇 (女低音)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6 39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1 期 (民國 68 年 5 月號)

本輯收錄的各曲,皆是 Bohm 貝姆 風格的優異演奏。最開頭的 Haydn-Variationen 海頓主題變奏曲,格調高貴。音樂的流洩,充滿內張力,在端莊的外型,依然飄盪著適度的感情。全曲最動人的,首推第七變奏,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那魅人的絃樂聲韻,以及終曲令人正襟危坐的莊重表現。又如第五變奏那敏銳的切分節奏,也巧妙無比!

Tragische Ouverture 悲劇序曲 的表現,所以得以更加精采,原因可能是由於音樂本身,格外投合 Bohm 貝姆 的性向。此曲的演奏,氣勢逼人、強韌無比,這是造型極為紮實的巍峨建築,曲中,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的法國號 和 雙簧管,特別優美。

Alt-Rhapsodie 女低音狂想曲 中,Christa Ludwig 露德薇 的獨唱極為出色,特別是最弱音中隱藏的孤寂感,只有這位傑出的女低音,才得以表達出來。Bohm 貝姆 依然在節制中,適當地流露出心靈的搖曳。


Mozart 莫札特 Klarinettenkonzert (Clarinet Concerto) K. 622 單簧管協奏曲
Mozart 莫札特 Fagottkonzert (Bassoon Concerto) K. 191 低音管協奏曲
Alfred Prinz 普林茲 (單簧管)
Dietmar Zeman 傑曼 (低音管)
Karl Böhm 貝姆 指揮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41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我們只要看到本輯的樂團是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指揮家是 Karl Böhm 貝姆,獨奏者是維也納愛樂的首席演奏家,就不難預想到這是充滿維也納芳香,反映昔日維也納繁華時代的演奏。

Alfred Prinz 普林茲 的 單簧管,音色典雅、安詳,具有維也納式的甜美情調。『單簧管協奏曲』第一樂章,貫穿著一種纏綿的情緒,使人聯想到晚霞下的古都維也納;第二樂章的速度悠揚,旋律也充分歌唱。

在『低音管協奏曲』中,Dietmar Zeman 傑曼 有意想之外的美好表現,給人非常愉快的感受。他的音色雖然柔美,但不覺得輕薄,很奇怪地具有重量感,同時流露出這樂器的幽默性。第三樂章展現出活生生的節奏感;第二樂章則充滿了感情。Zeman 傑曼 的技巧是如何出色,只要聽一聽第一樂章的裝飾奏,即可明白。

Böhm 貝姆 的指揮,比『單簧管協奏曲』更具有生趣,這是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琢磨的,優美非凡的演奏。



Mozart 莫札特 Klavierkonzerte · Piano Concertos K. 488 & K. 459 第 19 & 23 號鋼琴協奏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Karl Bohm 貝姆 指揮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1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這是擁有神哭鬼嚎般技巧的 Pollini 波里尼,首次為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的協奏曲黑膠唱片,由於是跟 Bohm 貝姆 與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聯合演奏的,陣容就顯得無比豪華,這是目前所能期求最理想,最引人注目的 Mozart 莫札特 協奏曲的演奏組合。

如眾所知,Bohm 貝姆 對 Mozart 莫札特 音樂所顯示的愛,無人能望其項背,此前在交響曲與歌劇唱片中,即已展現出無比優異的 Mozart 莫札特 世界,在本輯,因為 Pollini 波里尼 的合作,再度錄成這張驚人的演奏。

『第二十三號』的獨奏部,只要是高程度的學生都能彈奏,可是要像 Pollini 波里尼 那樣,使每個音天衣無縫串連起來,而且注入生命力,乃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在 Pollini 波里尼 的十指下,一個個音符,如同活生生的跳動著,而且充分地歌唱,由於主角是 Pollini 波里尼,才得以展現出感情豐富、肌膚健康的 Mozart 莫札特。

錄音把樂團與獨奏琴聲,以美好的平衡捕捉了;弦樂器的音質極為優美;管絃樂的進行,暢快無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