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


Beethoven 貝多芬 - String Quartet Op.130 (Originalversion Mit Großer Fuge • Original Version With Great Fugue Op. 133) 降 B 大調第 13 號弦樂四重奏(附降 B 大調『大賦格曲』)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這是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首次灌錄的 Beethoven 貝多芬 室內樂唱片。這個樂團在美國創立,隨即進軍歐洲,把西德當作活動中心,在歐美已博得最高的聲譽。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演奏音樂時,有極為流暢、瀟灑的表現,由於每一位團員,都使用阿瑪娣的名琴,一直以音響無比純麗著稱。

在這首貝多芬作品中,他們的表現明朗,只要想到貝多芬後期的四重奏,立即使人想到這是充滿哲學思維的音樂,頻用弱音效果,結果難免犧牲掉音樂的美感。

可是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卻能藉著無比洗鍊的琴聲和技巧,從貝多芬的樂譜中,表現出純粹的音樂美。同時,也率直地刻劃出各樂章的性格,這種作風對這個多樂章的作品而言,是非常合適的。

本輯正如首演時那樣,把作品 133 的『大賦格曲』,當作第六樂章一起演奏出來,於是使得前面五樂章那多采多姿的性格,變得格外充實,使我們領受到這作品之延續到最後充滿緊張感的『大賦格曲』,是多麼必要,而且自然。

當然了,要有這樣成功的表現,最大的本錢,在於他們超凡的合奏技巧。比如第一樂章的快板,十六分音符無比明晰的流瀉;第二樂章在 L'istesso 速度(節奏雖變,但速度不變)中,井然有序的節奏;以及第三樂章納相當精緻的音粒進行等,都可以看出他們的技藝,著實驚人,同時隨處可以發現非常新鮮的表情。

又如第四樂章那德國舞曲式的節奏處理,或風琴般透明的、清澄的音響,以及『大賦格曲』中頗為充實的結構力等,都充分顯示他們的技巧與作品的曲思,有著緊密的結合。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對 Beethoven 貝多芬 的這首作品,除了保持著客觀態度,還銳意於謳歌出充滿人間溫暖的歌曲。對他們而言,貝多芬是活在現代的作曲家,而不是存在於傳統那邊的。由於這樣,在樣式上難免使人產生若干的抗拒,可是在音樂方面還是很自然的,藉著四條旋律線的純粹交錯,以及無比清澄的音響,他們的意圖就得以正確地實現出來。

這樣的貝多芬,表明了正直地接納音樂時,必然會呈現的新鮮的音樂觀,此事對於現代的演奏方式,提出了各種問題。不過,從往昔的貝多芬演奏傳統中,已經去除鬱沉沉的觀念,試圖提供出音樂原來的面貌。

LaSalle-Quartett 拉撒路 四重奏樂團 的這種作風,似乎已暗示了今後演奏貝多芬音樂的新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