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Giacomo Puccini 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普契尼 歌劇『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詠嘆調『我的父親』(或『我親愛的爸爸』)

摘錄自 2012 年日本導演周防正行執導電影『終の信託』台詞:

我第一次聽『我的父親』時,沒想到它會是喜劇。那個父親,是個叫做詹尼斯奇奇 Gianni Schicchi 的壞蛋,這個壞蛋的女兒,想得到和喜歡的男子結婚的費用,於是煽動父親,威嚇父親,唱了這首歌,然後強求這筆錢。

我卻隨便地把它.. 肯定的認為是歌頌純粹的悲傷戀情,可它卻完全是一部喜劇。我本來就很喜歡歌劇,到底去了佛羅倫斯一看,才真正明白了一些事。

e se l'amassi indarno, 如果這愛情是虛無的話
andrei sul Ponte Vecchio, 我會到維琪奧橋上去
ma per buttarmi in Arno! 可我是為了跳河

『可我是為了跳河』,為什麼會有『可是』啊?去維琪奧橋,是為了跳河,所以不行啊,我在想。直到我去看了維琪奧橋之後才明白,橋上建有著名的瓦薩里迴廊,在迴廊下的橋上,像過去上野的 Ameyoko 商店街,小店林立,是金屬工藝品市場,也就是說,去了維琪奧橋,『可是』,並不是到金屬工藝品市場買戒指,是為了跳河。

她這樣說,是在威脅父親。我把它想成純粹而悲傷的戀愛歌曲,女兒為了結婚,在威脅自己的父親,是這樣的一首歌曲。本來,戀愛在別人看來,總的說來也許是喜劇..

1965 年 Callas 版本,有中文字幕:



另一個我喜歡的 Schwarzkopf 版本:



所以,悲觀的人說:為什麼我的愛情故事,在別人看來,卻是無聊的喜劇?而樂觀的人卻說:無論別人如何看待我的愛情,都不能改變我對愛情的堅持。我想,這個故事是相當具有啟發性質的;音樂的詮釋,透過對故事的理解之後,每個版本之間,也就更耐人尋味了。

Puccini 普契尼 - Turandot 杜蘭朵公主 精選輯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指揮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與 John Alldis Choir 阿爾迪斯合唱團

Joan Sutherland 蘇莎蘭 (女高音)
Luciano Pavarotti 帕瓦洛帝 (男高音)
Nicolai Ghiaurov 賈洛夫 (男低音)
Montserrat Caballé 卡芭葉 (女高音)
Peter Pears 皮爾斯 (男高音)
Tom Krause 克勞塞 (男低音)

Decca / 6.41852
Decca / SET 573
London / OS 2637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這是一套充滿自信、具有奇異魔力的優秀唱片,不僅是『一萬美金』的巨星 Joan Sutherland 蘇莎蘭(扮演 Turandot 杜蘭朵公主),和 Montserrat Caballé 卡芭葉(扮演 柳兒)首次搭檔,像 Luciano Pavarotti 帕瓦洛帝 扮演 卡拉富王子,Peter Pears 皮爾斯 扮演 阿爾頓皇帝,以及大指揮家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等豪華的巨星陣容,乃是 Decca 唱片公司才能辦得到的。

之所以提到奇異魔力,是由於上述巨星一起演唱這個以北平紫城為背景,故事完全是杜撰的歌劇時,起初使我感受到各種抵抗之情,可是反覆聆賞兩三次後,卻逐漸習慣了,而且由『奇突』變成一股『魔力』,深扣我的心弦,這種感受是很特別的。

本輯『Turandot 杜蘭朵公主』的演唱,已經推翻了此前演唱這部歌劇的一些既成概念,比如 Peter Pears 皮爾斯 所唱的 阿爾頓皇帝,不再是聲音乾枯的老人,而成為充滿慈愛與威嚴的真正國王;Tom Krause 克勞塞 所唱的 官吏,並非滑稽的丑角,而是具有性格的人物。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的指揮,和此前我們聽慣的純粹義大利樣式,在表現上也是迥異的,他的和聲色彩是多麼副力豐沛!旋律又是多麼明快,力度起伏的設計,更是懾人心魄!這一切表現,和 Puccini 普契尼 音樂中的根本要件,似乎是一致的。

Puccini 普契尼 的音樂中,那圖案化的結構,以及平易的旋律,都使用複雜的和聲包圍住了。這種手法,和他同時代的 Mahler 馬勒,多少是相通的。而此前,Mahler 馬勒 一直是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的拿手音樂,於是根據此項體驗,很成功地指揮了 Puccini 普契尼 的這部歌劇。

同時我們也不可忘記,在 1960 年代,Mehta 祖賓梅塔 就時常在大都會歌劇院指揮演出『Turandot 杜蘭朵公主』,因此,他對這部歌劇知之甚稔,本次在灌錄時,也能展現出活生生的戲劇情景。

演唱者中,表現最優異的,首推 Pavarotti 帕瓦洛帝 演唱的 卡拉富王子,和 Caballé 卡芭葉 演唱的 柳兒。對 Pavarotti 帕瓦洛帝 而言,卡拉富王子 這個角色或許過分戲劇性,可是在唱片中,他的歌聲卻發揮最大威力,成為我們所知道最偉大的卡拉富。

Caballé 卡芭葉 也充分展現出她那美聲的魅力,第一幕獨唱的最弱音和柔音(Scotto Voce),美得令人屏息;擔任女主角的 Joan Sutherland 蘇莎蘭,則努力改變她原先纖細的音質,使出渾身解數,非常賣力地把 Turandot 杜蘭朵 唱好。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雖然是英國樂團,卻能奏出義大利歌劇特有的富麗音響,或許這是由於 Wilkinson 威金森 優異的錄音,以及 Mehta 祖賓梅塔 非凡的手腕使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