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Bartok 巴爾托克 Violin Concerto No. 2 (1938)《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
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小提琴)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指揮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洛杉磯愛樂
Columbia / M 35156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2 期 (1991 年 11 月號)

Bartok 巴爾托克 的《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是為一位少女提琴手所寫的小型曲目,Bartok 巴爾托克 去世十三年後才首演。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拉的是真正重量級的 Violin Concerto No. 2 (1938)《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此曲於 1939 年首演,第一樂章深受匈牙利民歌及 Schoenberg 荀白格 的十二音列影響,第二、三樂章則巧妙的運用主題與變奏的技巧編織起來。

Bartok 巴爾托克 原先以樂團結尾,獨奏小提琴沉默無聲,後來應首演者 Szekely 之請,改寫最後 22 小節,使之比較像傳統協奏曲的結束。於是就產生了兩個版本,本輯是 1938 年的原始版本。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Walton 華爾頓• Delius 戴流士 - Greensleeves 綠袖子
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小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1 期 (民國 65 年 11 月號)

本輯即使只聽一聽 A 面灌錄的兩首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的樂曲,也足以扣人心弦了。『綠袖子幻想曲』的演奏,能使每個人的心靈,沉潛到音樂世界的深處,這是充滿歡愉心情,但不失高雅格調的名演奏。

『高唱吧雲雀』是一首洋溢著英國田園詩情的佳作,給人一股懷念之情,而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音彩瑰麗,極富表現力!

從 Walton 華爾頓 的電影『亨利五世』中取出的『兩首小品』,由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後,旋律的魔音更加顯著,使人覺得這真是無比優美的音樂:第一曲的表情多麼有趣;第二曲則有纖細的感受性和迷人的歌唱法。

Delius 戴流士 的『孟春初聞杜鵑啼』、『夏夜的河上』和『費尼莫阿和姬兒達 間奏曲』,是堪與 Beecham 畢勤 的名唱片相媲美的傑出演奏!能使聆賞者深深陶醉在印象派的詩情美。在這些音樂中,飄散著北歐無比清涼的空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