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Michel Graillier

Michel Graillier 是法國爵士鋼琴家,學生時期在法國 Lens 朗斯 學習古典鋼琴,年輕時期在樂團 Les Chaps(英譯 The Guys)擔任鼓手。

後來遇到法國爵士低音提琴家 Didier Levallet,Graillier 進入爵士世界。1968 年,Graillier 獲得電氣工程文憑,移居巴黎。隔年與 Steve Lacy 錄製首張黑膠唱片,接下來三年跟隨小提琴家 Jean-Luc Ponty,1972 年 Graillier 應鼓手 Christian Vander 之邀,在他的樂隊 Magma 擔任鋼琴手。

Michel Graillier 在一家叫做 Riverbop 的 Club 擔任駐場鋼琴師。在這裡,他有機會與正在巴黎巡迴演出的美國樂手("Philly Joe" Jones 及 Steve Grossman)同台切磋技藝。

Michel Graillier 也在巴黎的 Dréher 俱樂部,和 Magnetic Terrasse 演出,通常與 Alby Cullaz 和 Christian Vander 組成三重奏,但也與 Barney Wilen 或 Jacques Pelzer 合作。

1977 年 Michel Graillier 步入紅毯,他的岳父是薩克斯風和長笛演奏家 Jacques Pelzer 雅克·佩爾澤。Pelzer 佩爾澤 在 Chet Baker 樂團裡擔任過樂手,因為這層關係,岳父 Pelzer 佩爾澤 把女婿 Graillier 介紹給 Chet Baker。接下來的十年,Graillier 與 Chet Baker 維持音樂的合作關係。

本輯 Dream Drops 就是在這段時期錄製:(線上試聽 Dream Drops ; Keep On Kicking ; Auroville

1978 年 Michel Graillier 獲得法國非營利機構 Académie du Jazz 爵士樂學院 頒發 Django Reinhardt 獎。
1983 年 Michel Graillier 獲得 Grand Prix de l'Académie Charles Cros 法國唱片大獎。

Michel Graillier 說,他受到 Bud Powell、Bill Evans、McCoy Tyner,以及在 Miles Davis 五重奏裡的 Herbie Hancock 所影響。不過他又說,影響當然是存在的,但是不值得一直談論。因為隨著時間,音樂這種語言,會變得越來越容易理解,就像孩子學習寫作一樣。最重要的是,偉大鋼琴家和音樂家的影響力,主要來自於,向人們展示如何找到自己聲音的價值。

在自傳 Le Monde la Musique(世界及其音樂),Graillier 引用 Pascal Anquetil 的一段話:『他的所有音樂,都飄蕩著一種夢幻般,甜美飄動的薄霧。不知道為什麼,一種讓人們在夏夜恢復平靜的氣氛。』

Xavier Prévost 在 Dictionnaire du Jazz 中寫道:『Michel Graillier 構建了一種內部呼吸、對話,他知道如何為沈默騰出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