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At Carnegie Hall 卡內基音樂廳現場演奏
Melodiya / Angel / SRBO-4110
EMI / ASD 2544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本世紀俄國最偉大鋼琴家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1916-1985)出生在黑海畔的奧德薩,五歲就以天才兒童身份進入 奧德薩音樂院,19 歲再入 莫斯科音樂院 隨 Heinrich Neuhaus 紐豪斯 學藝四年(1935-1938),在學期間,分別獲得 莫斯科、維也納、布魯塞爾 的比賽獎項。1938 年成為 莫斯科音樂院 鋼琴教授,並且成為冷戰時期第一位出現在美國的蘇聯鋼琴家,在他往生前,總共訪問美國十三次。

本輯是 1969 年 2 月 2 日在紐約 Carnegie Hall 卡內基音樂廳現場錄音,本輯的曲目較為短小,但是音音珠璣,喜愛鋼琴的朋友絕不可錯失良機,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的觸鍵厚重剛健,演出 Ravel 拉威爾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 孔雀舞曲 和 Jeux D'eau 水之嬉戲,兼有嬌豔欲滴的亮麗和深邃無垠的冥想;Chopin 蕭邦 的 Etude No. 26 In A Flat, Etude No. 14 In F Minor 兩首練習曲,有著樂思豐厚的敘說,絲毫沒有炫耀超技的斧鑿之迹;由 Siloti 席洛堤 改編的 Bach 巴赫 Prelude In B Minor 前奏曲,精神不斷超升,深具宗教虔敬的包容大愛,令人依依不捨,流連忘返,音樂最高境界莫過於此。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5 In E Flat Major, Op. 73 ("Emperor")《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鋼琴
George Szell 塞爾 指揮 The Cleveland Orchestra 克里夫蘭管絃樂團
Angel / S-36031


【文】陳家帶 老師 音樂月刊 78 期 (1988 年 11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的鋼琴協奏曲雖然僅區區五首,卻已涵括他創作生涯的三個階段。Piano Concerto No. 5 In E Flat Major, Op. 73 ("Emperor")《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自然是圓熟期的傑作。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在 60 年代和指揮家 George Szell 塞爾 合作,灌錄 Beethoven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那時候,他還未開始在 Deutsche Grammophon 旗下錄製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Piano Sonatas 鋼琴奏鳴曲),是他藝術生涯的一波高峰。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面對『皇帝』,似乎太過知性,第一樂章那燦爛華麗的開頭,一點也不驚人。不過逐步聽下去,會被他結實的觸鍵、沉著的內在所打動,等到呈示部、開展部、再現部繞一圈,就會明白:這就是超人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他的設計完全針對整個樂章,甚而是整個樂曲。

慢板樂章,那種氣韻緜長的沉醉感,更令人增添對這位早逝大師的無限懷念。

George Szell 塞爾 協奏保持水準演出。

Brahms 布拉姆斯 : Klavierkonzert Nr. 1 d-moll Op. 15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Brahms 布拉姆斯 : Klavierkonzert Nr. 2 B-dur, Opus 83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Piano)
Eugen Jochum 約夫姆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258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259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Eugen Jochum 約夫姆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的演出精湛而仔細,展現 Brahms 布拉姆斯 作品開闊而從容的一面:延伸的長樂句、持續穩健的律動、明確的強弱解析、樂聲散發成熟氣息。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的鋼琴演奏,在情感上也是富延展性而成熟的。在 Brahms 布拉姆斯 的音樂之中,他沒有急進的推動,也沒有劇烈的對比,而是以沉穩平靜的速度,緊緊捉住樂句的進程。有的時候,他的處理聽起來樸素平靜,和一般把這兩首協奏曲演奏得浪漫唯美或者劇力充沛大不相同,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的速度雖然聽來偶爾顯得緩慢沉穩,但是其優雅的樂句拿捏手法,卻能讓音樂在緩慢之間淨雅動人,而這種效果更使得樂曲本身原來的張力,在樂句的轉動交疊之間自然呈現。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所演奏的 Brahms 布拉姆斯 之所以能夠令人直接感受到樂曲的美感,是因為他的樂句沉穩自然,使得每一個樂句都有足夠的呼吸空間,少去強勢的壓迫感,在樂句的交織和張力的營造上,都呈現出開闊的語氣,這是一種簡明而陽剛的演奏語法,直接了當的樂段,沒有甜美音色的潤飾、簡化多情緒的大量彈性速度,情感始終中肯而沉靜。

如此的 Brahms 布拉姆斯 音樂,氣宇軒昂,音樂在柔情樸素的伸展之間得以甘美流暢、溫暖動聽,這是十分傑出的演繹,也是錄音演奏佳作!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 Piano Concertos: No. 1 In B Flat Minor / No. 3 In E Flat 第一號 及 第三號 鋼琴協奏曲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Piano)
Lorin Maazel 馬捷爾 cond. 指揮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新愛樂管弦樂團
EMI / 5C 063-02 43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2 期 (民國 65 年 12 月號)

這是一張俄國鋼琴家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與法國指揮家 Lorin Maazel 馬捷爾 搭檔的有趣唱片。其中,『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 Gilels 吉利爾斯 的第二次錄音,但是,『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新錄音。美國 Angel 唱片公司曾發行過兩張『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全集』(共三曲:黑膠發行編號 SB-3798),而這張由荷蘭製作的唱片,就是其中一張。

毫無疑問地,『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如果和 Angel 美國版比較,Gilels 吉利爾斯 顯然變得更為圓熟了,不過那強勁的擊鍵以及敏感而嚴峻的技巧,卻依然如故。在這張演奏中,不僅具有微妙、輕靈的情韻與詩意,那火花迸射般的技巧,還產生出雄辯的、龍捲風似的威力。由這種包容萬象的表現中,我們不難明白,這是一張最具楷模的名演奏。

Maazel 馬捷爾 的指揮,不少地方展現出疾風掠境般的氣勢,而優美的木管音響,真是無以匹類。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大家比較陌生的。柴可夫斯基 在 1892 年春天,以寫作新交響曲的心情,開始為此曲起草,但後來卻改變初衷,把第一樂章寫成鋼琴協奏曲,於是出現了這首獨特的作品。這是用『燦爛的快板』作成的。在這首單樂章協奏曲中,不管是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或 Maazel 馬捷爾,都在沉著的、穩實的氣氛中,作出頗具訣竅的表情,使我們得以充分領受此曲的韻味。

幅度雄大、音質銳利的鋼琴音像,是定位在中央的,琴聲相當豐沛而華麗;相對的,管絃樂的音響,則向四面八方散發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