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Moussorgsky 穆索斯基 -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展覽會之畫
Ravel 拉威爾 - Bolero 波麗露
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指揮 Rotterdam Philharmonic Orchestra 鹿特丹愛樂管弦樂團
Philips / 6500 88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Moussorgsky 穆索斯基 是 十九世紀俄國作曲家中,最具俄羅斯體味的人物,他的作品經常呈現出強烈的表現力。『展覽會之畫』原是鋼琴組曲,取材自壯年就去世的好友哈德曼(建築師)遺作展中的畫面,後來因為 Serge Koussevitzky 庫塞維茲基的委託,拉威爾就把它改編成管絃樂。由於音樂本身和編曲,都非常精彩,成為各個音樂會上競相演奏的名曲。

全曲由十曲構成:

1) 侏儒
2) 古堡
3) 御花園
4) 牛車
5) 蛋中雛雞之舞
6) 兩個猶太人
7) 里莫朱的市場
8) 墓窟
9) 女巫的小屋
10) 基輔城門

這十曲之間,穿插著題為『漫步』的間奏樂句,暗示作者在展覽會上,瀏覽漫步的情景。

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是出生於阿姆斯特丹的指揮家,他是繼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之後,荷蘭樂壇最優秀的指揮家,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在一連串的莫札特『小夜曲』演奏,給予愛樂者相當的好評。

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在本輯『展覽會之畫』,有著柔韌而豐滿的表現。他避免了虛張聲勢的描寫方式,把這首作品視為高貴的、純粹的音樂處理,有時展現出詩一般的美感,可是這種表現法卻難以傳達出原曲的幽默趣味,以及懾人的魄力。

Edo de Waart 德.瓦爾特 似乎不擅長於輕妙、詼諧的表現,只要聽一聽『古堡』、『兩個猶太人』和『里莫朱的市場』,就不難明白。在這段樂曲中,音畫般的色彩感,似乎不夠。不過,像『墓窟』中,低音絃與高音絃優美的對比,卻是別的演奏版本,所不曾見的。

此曲的錄音技術,無比高明!遇到樂器數較少的段落,表現更為美妙。像『墓窟』之得以那樣成功,一部份也有賴錄音師的功勞。有時樂曲的管絃樂變得壯大、華麗時,那豐富的音響,彷彿充滿整個演奏廳!獨奏聲部對比良好、平衡適度,大鼓的振鳴非常充沛。

在 Bolero 波麗露 中,有穩定、柔美的演奏,結尾那巧妙的表現,相當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