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Brahms 布拉姆斯 - Violin Concerto In D, Op.77 小提琴協奏曲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小提琴)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Angel / S-37286
EMI / ASD 338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3 期 (民國 69 年 5 月號)

近年來(1980 年)進步神速的 Perlman 帕爾曼,這次由 Giulini 朱里尼 擔任指揮,向 Brahms 布拉姆斯 的這首巨作挑戰。結果恰如人們所期待的:戰果輝煌!展現出氣勢如虹的名演奏!這兩人在黑膠唱片錄音上的搭檔,雖然是首次,可是在歐洲音樂會,卻早已合作多次,於是才有這樣氣脈相投的演奏。

Perlman 帕爾曼 在演奏大曲時,儘管照樣驅使優美的音色,同時又能澎湃著獨有的氣魄,充分流露他豐沛的精神內涵。最使人感佩的,莫過於第一樂章的演奏,不僅表情揮灑,而且游刃有餘,即使是 Joachim 姚阿幸 那艱深的裝飾奏,也奏得天衣無縫、流利非凡。Giulini 朱里尼 的管絃樂襯托,亦精湛完美,發揮紅丹綠葉之效!

第二樂章的音樂,是多麼投合 Perlman 帕爾曼 的個性,他以悠然之情,去塑造音樂,充分表達出田園的安詳氣氛,管絃樂中的雙簧管獨奏,美得宛如天籟!

進入第三樂章,氣勢立刻又熾熱起來,獨奏小提琴如天馬行空,管弦樂則隨心所欲的謳歌、高鳴,兩者的交錯,巧奪天工,令人屏息!這是眾多同曲唱片中,最值得注目的。

Dvorak 德弗札克 Symphonie Nr.9 "Aus Der Neuen Welt"• "From The New World" 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88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當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這位優秀的藝術家,在目前這個圓熟時期,不停地推展自己的工作時,其中的每一件事,都顯得何等光輝!而且充滿魅力!這時,像本輯這樣,洋溢著自由而大膽的靈思,對音樂的洞察力,格外深入。但音樂却顯得更加嚴肅而冷峻,這就是這偉大的指揮家,在這首『新世界交響曲』中的表現。

曲中的每一曲思,都徹底展現出音樂的魅力,但不是從最開頭就預示出特別的氣氛,而是藉著赤裸裸的音樂表情,醞釀出必然的氣氛。曲中充分展露絃樂部分的抒情美,以及純粹的感動的快樂,由此可以感受到,Giulini 朱里尼 的精神是充分,浸透到樂曲的。

像這樣完成的音樂,雖然跟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晚年的凌厲表現迥異,但在 Giulini 朱里尼 的新錄音中,音樂並不是乾燥堅硬的,而是經過細心的琢磨,藉著流暢的抒情性,在嚴峻的監視下,形成具有緊湊美感的生命體了。



Liszt 李斯特 - Piano Concertos 二首鋼琴協奏曲
Lazar Berman 貝爾曼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ond. Wiener Symphoniker 維也納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70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6 期 (民國 66 年 4 月號)

上次 Lazar Berman 貝爾曼 與 Karajan 卡拉揚 合奏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時,兩人似乎都過份客氣,心靈未能完全相通,聽著他們的演奏,似乎各自懷著不同的音樂理念。可是這次 Berman 貝爾曼 和 Giulini 朱里尼 合作時,氣脈真的相通了,我們從這白熱化的演奏中,可以感覺出來他們著實地共享著演奏的快樂。

本輯表現最為成功的,是『A 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Berman 貝爾曼 很巧妙地表現出此曲的詩情與名人技巧,往高潮的躍進,也節節逼人。

速度放得慢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使人憶起由 Liszt 李斯特 的兩位直系弟子 Sauer 蘇衛爾 和 溫嘉納 所遺留下的唱片錄音。Berman 貝爾曼 在此曲中,不僅隨心所欲地展現他那超人的絕技,也充分展露波濤起伏般的浪漫情趣。Giulini 朱里尼 的指揮,也充滿了要領與訣竅,不管是抒情的樂句,或是燦爛的樂段,都有巧妙的表現,聽起來真是洋溢著詩情畫意!

此前,Berman 貝爾曼 一直和俄國境內的指揮家跟樂團,習慣於用凌厲、緊密的表情彈奏協奏曲。可是這次和 Giulini 朱里尼 合作時,儘管速度從容不迫,卻依然能雕琢出 Liszt 李斯特 音樂的本質,足見他的音樂性是相當有深度的。

本輯另一項特色是:鋼琴的光輝音彩,被捕捉無遺!使人聽起來迴腸盪氣,低音域渾厚有力,管絃樂部分的音量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分離與平衡良好,銅管樂器有適度的控制,和鋼琴美好地交融了。



Mussorgsky 穆索斯基–Bilder Einer Ausstellung 展覽會之畫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 Symphonie Classique D 大調古典交響曲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8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6 期 (民國 67 年 2 月號)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的這張 Bilder Einer Ausstellung 展覽會之畫,整體速度都較慢,但音響極為豐沛、富麗。

這首音樂,是許多指揮家喜愛演奏的曲目。通常,開頭的小號,總是像出陣殺敵那樣威嚇般開始,但是 Giulini 朱里尼 的卻展現出,頗具節度的演奏,他讓小號沉著的登場,再逐漸增加其厚度,各樂器雖然充分震響著,卻不是煽動式的,而是從容地把音樂內容刻劃出來。像『古堡』那悠揚的歌唱法,『牛車』的升騰,『猶太人』的鮮烈表情與雄厚的弦樂,以及『墓窟』中莊嚴的和聲音響等,都有出眾表現。

最後的『基輔城門』猶如從開頭的小號所預想,速度也較慢,Giulini 朱里尼 之這麼做,乃是由於此處的銅管樂器,需要很大的肺活量,他就以這樣的速度,和此前別人所做較凌厲的演奏挑戰。

『古典交響曲』的速度也同樣慢,但具有堂皇的大師風格。

Verdi 威爾第 - Requiem 安魂曲
Elisabeth Schwarzkopf 舒瓦茲可芙 (女高音)
Christa Ludwig 露德薇 (次女高音)
Nicolai Gedda 蓋達 (男高音)
Nicolai Ghiaurov 賈洛夫 (男低音)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弦樂團 及 合唱團
Angel / SBL-364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8 期 (民國 68 年 12 月號)

Giulini 朱里尼 這個版本的『安魂曲』,是看不到 Karajan 卡拉揚 般演出過份氣味的,而是一點也沒有惡習的、中庸式表現的名演奏。Karajan 卡拉揚 的版本裡,他刻意把高潮,安排在全曲的三分之二處,此後到曲終,皆以驚人的威力直瀉而去。可是在 Giulini 朱里尼 的這個演奏版本,各樂章都是平均的,各自有它的巔峰。

女高音 Schwarzkopf 舒瓦茲可芙 的表情,實在細膩有緻,尤其是弱音唱法,真是老練,具有獨特魔力!這位聲樂家由於不是美聲型,只好從唱功的設計去表現。另為三位獨唱者 Ludwig 露德薇、Gedda 蓋達 與 Ghiaurov 賈洛夫,都顯示精彩的演唱,這四位名聲樂家的陣容,是何等豪華!

1963 年 Verdi 威爾第 誕生 150 週年時,在義大利帕爾瑪市的紀念音樂會,Giulini 朱里尼 指揮了這首『安魂曲』,博得空前成功,遂促成了本輯的黑膠唱片錄製。他這個幅度宏大、雕刻明晰的演奏,在發售之初,立刻受到英國報紙一致讚揚,這是老樂迷們,都還記得的有名往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