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William Russo 羅素

Russo 羅素 - Three Pieces for Blues and Symphony Orchestra 藍調三樂章與交響樂團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指揮 San Francisco Symphony Orchestra 舊金山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309


這是德國古典廠牌 DGG 在 1973 年賣得最好的黑膠唱片,還登上 Billboard 美國告示 Jazz 爵士專輯榜。

美國現代樂作曲家 William Russo 威廉·羅素,在 1968 年寫下 本曲,把藍調音樂注入管弦樂團,以古典形式,呈現跨界音樂藝術。

擔任本輯的藍調樂隊 Siegel–Schwall Band,是由 Corky Siegel(口琴,鋼琴,人聲)和 Jim Schwall(吉他,人聲)領導的 Blues Rock 藍調搖滾樂隊。所以團名就以 Corky Siegel 的 Siegel 加上 Jim Schwall 的 Schwall,合成為 Siegel–Schwall Band。

1966 年日本大指揮家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在藍調音樂大本營芝加哥 Big John's 劇院,看到 Siegel–Schwall Band 的現場演出。

Siegel–Schwall Band 成員有:
Corky Siegel – harmonica, electric piano 口琴、電鋼琴
Jim Schwall – guitar 吉他
Rollo Radford – bass 貝斯
Shelly Plotkin – drums 鼓

隔年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在芝加哥 Ravinia Park 拉維尼亞公園舉辦的 Ravinia Festival 拉維尼亞音樂節(這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戶外音樂節),演奏了大作曲家 Russo 羅素的《第二號交響曲:巨人》(Titans)。

你們一定會認同,世界上最擁護、最能夠尊敬各種音樂的,就是日本民族。

所以當時,Seiji Ozawa 小澤征爾就委託作曲家 Russo 羅素,能不能寫一首關於藍調的古典音樂?

Russo 羅素不但同意,而且在譜曲過程,還與 Siegel–Schwall Band 樂團一起完成,因為他們希望能讓這首曲目日後被演奏時,能夠有更寬廣的即興橋段。

過了幾年,大作曲家 Russo 羅素,又寫了另一首,也是跟藍調有關的古典樂,叫做 《街頭音樂》(Street Music)。同樣在德國古典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發行,同樣由日本大指揮家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指揮舊金山交響樂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