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Leonard Pennario 潘納里歐

Leonard Pennario 潘納里歐(1924 - 2008)是美國的古典鋼琴家和作曲家。

Pennario 潘納里歐 在紐約出生,在洛杉磯長大。

有一回,大指揮家 Eugene Goossens 顧森斯 聽到 Pennario 潘納里歐 彈琴,從此就不願放開這位男孩。

另一回,預定要演奏 Edvard Grieg 葛利格《鋼琴協奏曲》的鋼琴家生病,Goossens 顧森斯 邀請當時十二歲的 Pennario 潘納里歐,替代原訂鋼琴演奏者,與達拉斯交響樂團一起公演。其實,Pennario 潘納里歐 沒有聽過 Grieg 葛利格《鋼琴協奏曲》,卻在一週之內學會,並且成功演出。

Pennario 潘納里歐 師事 Guy Maier、Olga Steeb、Isabelle Vengerova 文格洛娃(Vengerova 文格洛娃 桃李滿天下,包括:Samuel Barber 巴伯、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Lukas Foss、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Gilbert Kalish 卡利什、Jacob Lateiner 拉泰納、Abbey Simon 西蒙、Dimitri Tiomkin..),後來 Pennario 潘納里歐 就讀南加州大學,向 Ernst Toch 學習作曲。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Pennario 潘納里歐 在 中緬印戰場 CBI(China Burma India Theater:是美國陸軍對中國、緬甸、印度戰區的統稱)的 U.S. Army Air Forces(美國空軍的前身)服役。戰爭期間,Pennario 潘納里歐 琴藝精進,他在不同基地,彈奏琴鍵不齊全的鋼琴,為同袍帶來歡樂。

1943 年大作曲家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往生,大指揮家 Dimitri Mitropoulos 米卓普羅士 邀請 Pennario 潘納里歐 出席紀念音樂會,和 Minne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 明尼亞波里交響樂團,演奏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繼 作曲家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Pennario 潘納里歐 是首位錄製所有四首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鋼琴協奏曲 和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的鋼琴家。

1950 年好萊塢女星 Joan Fontaine 珍芳達 在電影 September Affair《秋戀》主演一位鋼琴家,她在電影裡彈奏的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就是 Pennario 潘納里歐 的錄音。

1943 年 11 月 17 日,Pennario 潘納里歐 身穿軍服,在卡內基音樂廳與大指揮家 Artur Rodziński 羅金斯基、紐約愛樂 演奏 Liszt《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1946 年 Pennario 潘納里歐 以上士身份退役,被授予三顆戰星。

1958 年,Pennario 潘納里歐 與 Walter Gieseking 季雪金 並列年度最暢銷古典黑膠唱片。

1960 年代 Pennario 潘納里歐 與 小提琴巨擘 Jascha Heifetz 海飛茲、大提琴家 Gregor Piatigorsky 組成了著名的三重奏組。Miklós Rózsa 為 Pennario 潘納里歐 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且邀請他在首演擔任演奏,由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指揮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洛杉磯愛樂。

1990 年 Pennario 潘納里歐 退居幕後,他寫了一些歌曲,例如 Midnight on the Cliffs、March of the Lunatics,和 Chopin 《蕭邦:小狗圓舞曲》的四手聯彈版本。

2007 年 10 月 Pennario 潘納里歐 進入 Buffalo Music Hall of Fame 音樂名人堂。

除了在音樂界,Pennario 潘納里歐 也是橋牌大師,他在 1991 年中國公開賽獲勝,被列入 The Official Encyclopedia of Bridge 審定橋牌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