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Lazar Berman 貝爾曼



Liszt 李斯特 - Piano Concertos 二首鋼琴協奏曲
Lazar Berman 貝爾曼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ond. Wiener Symphoniker 維也納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70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6 期 (民國 66 年 4 月號)

上次 Lazar Berman 貝爾曼 與 Karajan 卡拉揚 合奏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時,兩人似乎都過份客氣,心靈未能完全相通,聽著他們的演奏,似乎各自懷著不同的音樂理念。可是這次 Berman 貝爾曼 和 Giulini 朱里尼 合作時,氣脈真的相通了,我們從這白熱化的演奏中,可以感覺出來他們著實地共享著演奏的快樂。

本輯表現最為成功的,是『A 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Berman 貝爾曼 很巧妙地表現出此曲的詩情與名人技巧,往高潮的躍進,也節節逼人。

速度放得慢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使人憶起由 Liszt 李斯特 的兩位直系弟子 Sauer 蘇衛爾 和 溫嘉納 所遺留下的唱片錄音。Berman 貝爾曼 在此曲中,不僅隨心所欲地展現他那超人的絕技,也充分展露波濤起伏般的浪漫情趣。Giulini 朱里尼 的指揮,也充滿了要領與訣竅,不管是抒情的樂句,或是燦爛的樂段,都有巧妙的表現,聽起來真是洋溢著詩情畫意!

此前,Berman 貝爾曼 一直和俄國境內的指揮家跟樂團,習慣於用凌厲、緊密的表情彈奏協奏曲。可是這次和 Giulini 朱里尼 合作時,儘管速度從容不迫,卻依然能雕琢出 Liszt 李斯特 音樂的本質,足見他的音樂性是相當有深度的。

本輯另一項特色是:鋼琴的光輝音彩,被捕捉無遺!使人聽起來迴腸盪氣,低音域渾厚有力,管絃樂部分的音量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分離與平衡良好,銅管樂器有適度的控制,和鋼琴美好地交融了。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Concerto No. 1 In B Flat Minor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Op. 23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Lazar Berman 貝爾曼 (鋼琴)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67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傳奇式的俄國鋼琴家 Lazar Berman 貝爾曼,今年(1976 年)元月下旬第一次訪問美國,在各地旅行演奏時,據說舊金山等地的黑膠唱片店,都爭相在店內顯著的地方,擺放以下三張黑膠:

1)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Concerto No. 1 In B Flat Minor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Op. 23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本輯)
Lazar Berman 貝爾曼 (鋼琴)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柏林愛樂

2) Liszt 李斯特 The Legendary Lazar Berman Plays Liszt (The Twelve Transcendental Etudes / Hungarian Rhapsody No. 3 / Spanish Rhapsody) 超技練習曲全集 / 第三號匈牙利狂想曲 / 西班牙狂想曲
Lazar Berman 貝爾曼 (鋼琴)
Columbia / M2 33928

3) Liszt 李斯特 The Legendary Lazar Berman Plays Liszt 梅菲斯特圓舞曲 / B 小調鋼琴奏鳴曲 / 威尼斯和拿坡里
Lazar Berman 貝爾曼 (鋼琴)
Columbia / Melodiya - M 33927

並且貼出醒目的海報,招徠顧客,果然不出所料,愛樂者都爭相購買,大為暢銷。

這位繼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之後,被譽為『夢幻的大鋼琴家』的 Lazar Berman 貝爾曼,年輕時雖然在各種音樂比賽獲得優勝,但不曾博得很高的評價,於是從演奏活動中引退,繼續學習,結果,十年後,幾乎不再有人記得這位鋼琴家。

後來,由於在俄國灌錄了幾張優秀的黑膠唱片,包括 1963 年由 Melodiya 廠牌(留言二)發行的 Liszt 李斯特 The Twelve Transcendental Etudes 超技練習曲,引起部分西方人士的注意,當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在美國接受記者訪問時,曾提起『Berman 貝爾曼 是一位音樂界的驚異人物』。

1971 年米蘭的音樂愛好家,在聽過 Berman 貝爾曼 的唱片後,邀請他到義大利演奏,結果聽眾被他的神技,弄得瞠目結舌,反應熱烈、大為轟動!後來,大指揮家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也聽了 Berman 貝爾曼 的 The Twelve Transcendental Etudes 超技練習曲,立即表示希望和 Berman 貝爾曼 協奏,於是去年(1975 年)秋天,Berman 貝爾曼 就在柏林登台,並且和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的柏林愛樂搭檔,為德國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灌錄了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本輯),接著因為音樂經紀人 傑克.雷沙 的努力,實現了前往美國演奏旅行的大事。

在美國掀起的熱潮,和 1955 年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訪美時相若,這位一直對國外旅行沒有興趣的鋼琴大師,突然出現在西歐後引發傳奇般的轟動,真是始料所不及。

此前,大指揮家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已分別和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Alexis Weissenberg 懷森柏格(留言三)灌錄過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黑膠唱片,而這次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的主動表示要和 Berman 貝爾曼 合作,進行第三次錄音,足使 Berman 貝爾曼 的聲望更高,同時,這也是 Berman 貝爾曼 第一次和管弦樂團合奏錄音。

不過,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和 Berman 貝爾曼 的藝術,在本質上是有差異的。本輯演奏中,Berman 貝爾曼 所想要做的,仍然鮮明的表現出來了,而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依舊貫徹他自己的詮釋法及音樂性,但是對 Berman 貝爾曼 的意圖,顯示相當的瞭解,使得協奏曲的樂趣,得以充分展現出來。

換句話說,不管是 Berman 貝爾曼 或 Karajan 卡拉揚,都在協奏曲的範疇中,把自我主張都表現到最大極限。在第一樂章,他們採用了非常沉著的速度,Berman 貝爾曼 再以剛勁的觸鍵,非常誠實的彈奏,在這裡沒有絲毫的誇張和虛飾。在強而有力、率直的演奏中,每一細節都有周密的安排,從這樣的表現上,我們不難明白這位鋼琴家對作品的態度,是多麼真摯!

技巧方面,猶如在 Liszt 李斯特 的唱片中所表現的,真是出類拔萃。雖然強弱幅度變化很大,但每一個音都是透明的,即使是深厚的和弦,也相當晶瑩。像『旺盛的快板』的主題,也絕對不做出機械般急忙的表現,他雖然到處發揮出絢爛的名技,可是遇到第二主題般的旋律時,仍然以弱音充分地歌唱,和 Karajan 卡拉揚 一起製造出優美的抒情意境。像展開部的技巧,也是完美到無懈可擊,對每一急速的、艱難的樂群,都駕馭得自由自在,令人嘆為觀止!

在展開部,Karajan 卡拉揚 先以沉著的速度和 Berman 貝爾曼 搭配,描繪出內在的陰影,可是到再現部時,兩人都同時搖身一變,表現得熱情洋溢,放射出耀眼光芒,展現出劇力萬鈞的氣勢!

第二樂章的速度,給人稍慢些得感覺,可是 Berlin Philharmonic 柏林愛樂 巧妙的演奏,以及開頭的長笛旋律等,都值得大書特書。鋼琴則充滿感情即使是十六分音符的連續,也像是悠揚的歌唱。中段比較沉著,把音型的每一細部,都清楚地表現出來,此後,管絃樂那激烈的生命感,和鋼琴深刻的情感表現,有著美妙的調和。

這兩位大師,在終樂章仍然分別強調出自我主張,管絃樂的流動感,和強韌的鋼琴,形成有趣的對比。速度是無比從容的,像深大的起伏和深刻的雕琢,也首屈一指。結尾的表現,格外燦爛光輝,顯示白熱化的境界,鋼琴以驚人的透明度,攝人心魄的名人技,為全曲掀起排山倒海般的高潮!

Lazar Berman 貝爾曼 真不愧是一位技驚四座、才華橫溢的大鋼琴家。

Liszt 李斯特 Annees De Pelerinage - Gesamt • Complete • Integrale《巡禮之年》全集
Lazar Berman 貝爾曼:鋼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709 076, 2740 175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2 期 (1992 年 11 月號)

1835 年 Marie d'Agoult 女爵 拋夫棄家,與 24 歲的 Liszt 李斯特 私奔,此後兩人旅遊瑞士與義大利,並且生下三個孩子。鋼琴曲集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第一卷:瑞士;第二卷:義大利)就是這段時期的心路歷程。至於第三卷,則為 1867 至 1877 年的末期作品集,Liszt 李斯特 歿後才出版,並未得到作曲者的授權。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一共 26 曲,大多附有標題,例如:『威廉泰爾的教室』、『華倫許達特湖邊』、『歐柏曼山谷』、『日內瓦小鐘』、『思想者』、『閱讀但丁之後』、『紀念墨西哥麥西米倫王的葬禮進行曲』、『升起你的心』...。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全集錄音鮮少,1977 年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的本輯,是其中最權威者。

俄國『大熊』Lazar Berman 貝爾曼 來過台北兩次,他能將 Chopin 蕭邦 Polonaises, Op. 40《波蘭舞曲》彈奏成坦克車般的氣勢,現場之發燒無與倫比!不過,千萬別以為他只會作秀,Liszt 李斯特 的抒情和晚期宗教內省,他也彈得表情纖細充滿感覺,能放能收。怪不得當年尚未從俄國『猛虎出柙』,就已經成為傳奇人物。本輯鋼琴的音粒清晰透明,動態力道十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