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Josef Hofmann 霍夫曼

Josef Hofmann 霍夫曼 在 音樂家庭誕生,父親是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 Kazimierz Hofmann,母親是歌唱家 Matylda Pindelska。

於是 Hofmann 霍夫曼 成為音樂神童,五歲在華沙舉行首場獨奏會,接著在歐洲和 Scandinavia 斯堪地那維亞 舉行系列音樂會,1887 至 1888 年在美國舉行的系列音樂會,使他的聲望達到高峰,大家都拿 Hofmann 霍夫曼 與年輕的 Mozart 莫札特、Mendelssohn 孟德爾頌做比較。

1887 至 1888 年這段美國演出,為期三個月共五十場獨奏會,其中十七場在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大都會歌劇院舉行。然而演奏會舉行沒幾場,虐童防止協會介入,理由是:演奏會會造成男孩(Hofmann 霍夫曼)的健康狀況不佳。結果演奏會的最後一段被取消,Hofmann 霍夫曼全家返回柏林郊外的 Potsdam 波茨坦。

據說 1888 年,十二歲的 Josef Hofmann 霍夫曼,可能是第一位使用愛迪生留聲機錄音的鋼琴家。

1892 年,大作曲家 Anton Rubinstein 安東.魯賓斯坦 將 Hofmann 霍夫曼 收為唯一的私人學生,經過兩年教學,Rubinstein 安東.魯賓斯坦 安排 Hofmann 霍夫曼 在德國漢堡首演。接下來的五十年,Hofmann 霍夫曼成為留聲機時代,最著名的鋼琴家之一。

身為作曲家,Hofmann 霍夫曼 共發表一百多部作品,其中許多作品,以 Michel Dvorsky 米歇爾.德沃斯基 為筆名,包括兩部鋼琴協奏曲,和芭蕾舞曲。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Hofmann 霍夫曼 以美國為居住地,1926 年成為美國公民。1924 年,Hofmann 霍夫曼 成為費城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創校第一任鋼琴系主任,且於 1927 年成為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院長,直到 1938 年。

今天推薦的黑膠,就是 Hofmann 霍夫曼 在擔任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院長時,在紐約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大都會歌劇院 舉行的 Golden Jubilee Concert 鋼琴獨奏會 現場錄音。這是為了慶祝 Hofmann 霍夫曼 在紐約首演(1887 年)的五十週年,所舉行的鋼琴獨奏會,所以名為 Golden Jubilee Concert,是『金禧』的意思,英文的 25 週年,或者 50 週年,就叫做 Golden Jubilee。(線上試聽)



1937 年還未發明黑膠唱片(Long Play),所以本輯是 Standard Play 留聲機時期的錄音,轉錄在黑膠唱片發行。許多黑膠樂友會對於 Mono 單聲道的錄音存疑,以為 Mono 單聲道錄音,就是不好的意思,這是錯誤,而且是意識形態的解讀。

Stereo 立體聲 也有聽起來很不好的音質,所以不能說立體聲就是好,不是立體聲就是不好。就好比同樣是橘子,有的很甜,有的就會很酸,至於如何挑選?那就是老綁的專業之一了;另外關於片況,這是一張 1955 年就被製造出來的黑膠唱片,距今已 66 年,怎麼可能會有樂友還要問:有沒有同樣是這張黑膠,但是片況是 NM(近乎全新)?

老夫妻在乎的是心靈交會,年輕人永遠是外貿協會。再寫下去,老綁又要被攻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