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Gigi Gryce

美國薩克斯風演奏家 Gigi Gryce (1925 年 11 月 28 日 - 1983 年 3 月 14 日) 的家境貧寒,母親是裁縫師,父親是小型清潔和熨燙服務公司的老闆。不過 Gryce 家中很重視音樂,家裡有一架鋼琴,父母鼓勵 Gigi 和兄弟姐妹(四個姐姐和一個弟弟)彈奏。

1931 年,大蕭條的經濟危機蔓延,父親的清潔公司被迫出售,兩年後 Gigi Gryce 的父親 George Sr. 心髒病發過世。母親 Rebecca Gryce 麗貝卡.格雷斯 以單親身份撫養孩子,他們賣房租屋。然而,Gryces 的母親依然在嚴峻的生活條件之下,鼓勵孩子發展音樂、努力工作、嚴守紀律和基督教道德。

大蕭條期間,Gigi Gryce 將熱情專注在音樂,並且向朋友借單簧管練習吹奏,直到高中時期,母親終於攢下足夠的錢,購買 Cavalier 金屬單簧管,Gryce 更加勤奮練習,贏得學校和州際的音樂比賽。

1943 年 Gryce 高中畢業,在造船廠工作,並加入 Raymond Shepard 的樂隊,隔年 3 月被海軍徵召(二次大戰)。 兩年軍旅期間,Gryce 持續追求音樂,進入海軍樂隊,獲得二等音樂家的軍銜。在在伊利諾州五大湖駐紮期間,Gryce 在芝加哥度過一段時間,開始熟悉 Bebop 咆勃樂。此時,他買了 Alto saxophone 中音薩克斯風,且在芝加哥遇到音樂家 Andrew "Goon" Gardner 安德魯·“古恩".加德納 和 Harry Curtis 哈里.柯蒂斯。

二次大戰結束,1946 年 Gryce 搬到康乃狄克州的 Hartford 哈特福,與姐姐、姊夫同住,次年進入 Boston Conservatory 波士頓音樂學院。在校時期 Gryce 學習了古典作曲,創作了三部交響曲,和一部芭蕾舞劇。波士頓音樂學院作曲家 Alan Hovhaness 郝夫哈內斯,是對旋律和抒情主義充滿熱情的音樂家,他的作品、哲學,深深啟發、影響了 Gryce。

音樂學院期間,Gryce 亦參與 Hartford 哈特福、Boston 波士頓 和 New York 紐約 的爵士樂活動,這對於他後來成為爵士樂家、作曲家、編曲家的職業生涯,有巨大影響。雖然紐約當時,以前衛爵士樂聞名,不過波士頓、哈特福的爵士樂,也相當活躍,同時它們亦為爵士樂表演的發源地。Gryce 在兩座城市穿梭,為 Sabby Lewis、Phil Edmonds、Bunky Emerson 的當地樂隊安排演出。

當 Gryce 對 Bartok 巴爾托克 和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著迷時,他也對 Charlie Parker 帕克 和 Thelonious Monk 孟克 的音樂痴迷,大約在 1949 年,Gryce 與他們(Charlie Parker 帕克 和 Thelonious Monk 孟克)結識,並且一起表演。

有一則未證實的傳聞,說 1951 年 Gryce 獲得 Fulbright 獎學金,前往巴黎,師事 Nadia Boulanger 布蘭潔 和 Arthur Honegger 奧乃格。

1952 年 Gryce 獲得作曲學位,他搬到紐約,隔年與 Max Roach 及樂隊錄製唱片,接著和爵士小號樂家 Howard McGhee 灌錄另一張唱片、為 Horace Silver 譜寫爵士樂曲,Gryce 的音樂生涯就此展開。

1953 年 Gryce 在 Paradise Club 聽見 Tadd Dameron 的爵士鋼琴演奏,深受影響。Gryce 為 Art Farmer 在 Prestige 廠牌發行的專輯,寫了一首叫做 Up in Quincy's Place 的曲,後來他與 Art Farmer 成為好友。

Gryce 紐約認識了 Quincy Jones,Quincy Jones 欣賞 Gryce 的表演,且將他推薦給正要去歐洲巡演的 Lionel Hampton 漢普頓。於是 Gryce 就跟隨著 Lionel Hampton 漢普頓 樂隊,到歐洲巡迴。

Lionel Hampton 漢普頓 樂隊成員,都是大牌的爵士樂家,例如 Anthony Ortega、Clifford Solomon (高音薩克斯風)、Clifford Scott, Oscar Estelle (低音薩克斯風)、 Walter Williams (小號)、Art Farmer、Clifford Brown、Quincy Jones、Al Hayse、 Jimmy Cleveland、George "Buster" Cooper、William "Monk" Montgomery、Alan Dawson..

當時的歐洲,特別是斯德哥爾摩和巴黎,對於美國爵士樂手的演出,是非常渴望,也非常歡迎!Gryce 在巡演期間,也獲得不少錄音機會,他當時和 Clifford Brown 等樂手的錄音,雖然有些是在匆忙之中完成,不過這些曲目,後來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作品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例如 Paris the Beautiful、Brown Skins、Blue Concept、Strictly Romantic 等..

今天要推薦的這張 Clifford Brown 的專輯 The Complete Paris Collection Vol.1 巴黎錄音第一輯,就是 1950 年代 Gigi Gryce 與 Clifford Brown 他們當時在巴黎巡演時候的錄音。裡面就收錄了剛才說過的曲目 Brown Skins,Gigi Gryce 在這首曲目擔任 Alto saxophone 中音薩克斯風,Clifford Brown、Art Farmer、Quincy Jones 擔任小號吹奏。

線上試聽 Brown Skins ; I Cover The Waterfront ; Keeping Up With Jonesy ; Concep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