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Geza Anda 安達

Géza Anda 安達(1921 - 1976)是 匈牙利裔瑞士籍 鋼琴家。他以 Mozart 莫扎特 的演奏、錄音聞名,亦被公認是 Beethoven 貝多芬、Schumann 舒曼、Brahms 布拉姆斯、Bartok 巴爾托克的傑出演奏家。Anda 安達 擁有美麗、自然和完美的技術,使他的音樂會,具有獨特風格。

1921 年 Anda 安達 出生於布達佩斯。就讀布達佩斯的 Franz Liszt Academy 李斯特音樂學院,師事 Ernst von Dohnányi 杜南伊 和 Zoltán Kodály 高大宜。

1940 年 Anda 安達 獲得 Liszt Prize 李斯特獎。1941 年,因為公演 Brahms《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在樂壇嶄露頭角。同年,Anda 安達 和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柏林愛樂公演,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稱 Anda 安達 為 troubadour of the piano『鋼琴遊吟詩人』。

1943 年 Anda 安達 移居瑞士。1950 年代 Anda 安達 與 Columbia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發行擅長的 Schumann 舒曼、Brahms 布拉姆斯、Bartók 巴爾托克 曲目,和 Clara Haskil 哈絲姬兒 錄製《莫扎特:雙鋼琴協奏曲》、和 Alceo Galliera 加利拉 / 愛樂管絃樂團 錄製《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這些錄音雖然都沒有立體聲發行,卻是更顯珍貴的歷史寶藏!

1950 年代中期,Anda 安達 在 Salzburg Mozarteum 薩爾茲堡莫扎特音樂大學 開設大師班,1960 年他接替 Edwin Fischer 費雪 在 Lucerne 琉森(瑞士)的 音樂大師班任教。

除了 Mozart,Anda 安達 對 Schumann 舒曼、Brahms 布拉姆斯 的鋼琴曲目,亦有傑出的詮釋。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辭典 盛讚:『Anda 安達 對於 Bartók 巴爾托克、Schumann 舒曼 音樂的解讀,具有個人魅力(charismatic readings of Bartók and Schumann)。』

1959 年 Anda 安達 與德國古典音樂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簽約,他的錄音,隨著 Stereo 立體聲的發明、Deutsche Grammophon 的茁壯,流芳傳世!

Anda 安達 與國際樂壇的指揮們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大指揮家 Ferenc Fricsay 弗利柴,由於 Fricsay 弗利柴 的關係,Anda 安達 加入 Berlin Radio Symphony 柏林廣播交響樂團,錄製《巴爾托克:鋼琴協奏曲》。

Anda 安達 被認為是同世代鋼琴家,最擅長詮釋 Bartók 巴爾托克的佼佼者;雖然 Anda 安達 早期職業生涯,鮮少彈奏莫扎特,不過,他是首位錄製 Mozart 莫扎特 Piano Concertos 鋼琴協奏曲全集的鋼琴家;1961 至 1969 年,Anda 安達 在德國古典音樂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旗下,錄製 Mozart 莫扎特 Piano Concertos 鋼琴協奏曲全集,為古典樂壇做出偉大貢獻。

1965 年 Anda 安達 授銜法國 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 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1967 年賣座電影 Elvira Madigan《鴛鴦戀》收錄 Anda 安達 彈奏《莫扎特:第 21 號鋼琴協奏曲》慢板,促成黑膠編號:SLPM 138 783 這張黑膠(本輯),成為 Anda 安達 最暢銷的黑膠專輯。

『從 Anda 安達 的職業生涯一開始,他就是所謂的哲學家、藝術家。他畢生追求身心平衡、智力本能平衡的過程,探索多方面的音樂創作。』1970 年 Anda 安達 授勳成為 Royal Academy of Music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榮譽會員。

1976 年 Anda 安達 往生,隨著歲月被世人淡忘,我透過播放黑膠,與這位大師時空交疊,追隨著大師的琴藝,在古典的星空,讚嘆著幸福的恩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