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

如果你喜歡巴赫G弦之歌、阿爾賓諾尼G弦慢板、帕海貝爾卡農、羅西尼弦樂奏鳴曲.. 請一併參考 Britten 布列頓《簡易交響曲》(Simple Symphony)。這些曲目的編制,小至室內樂,大到管弦樂團,是古典初學者踏進管絃樂編制的橋樑。因為這些曲目有管弦樂團的編制,卻沒有管弦樂的千變萬化。以編曲而言,比較接近當代音樂,因為主旋律重複的次數較多;以節奏而言,速度較慢,所以較易聆聽,容易被大眾接納。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英國最知名的現代作曲家 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1913-1976)集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 才華於一身。十三歲開始隨 Frank Bridge 布里奇 學習作曲(Britten 布列頓在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求學時期,大作曲家 Frank Bridge 布里奇將他收作私人學生,1937 年 Britten 布列頓譜寫《布里奇主題變奏曲》(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Frank Bridge),向老師致敬,主題取於布里奇的《三首牧歌弦樂四重奏》(Three Idylls for String Quartet)的第二個主題。

) 十七歲進入 倫敦皇家音樂學院,成為 John Ireland 愛爾蘭 的作曲學生,在音樂院的三年期間,他對作曲曾經感到很挫折。1933 年 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 又轉往維也納,學習十二音列的作曲技法,在此期間,他將九歲至十四歲之間所創作過的一些片段旋律,組合成四個樂章的 Simple Symphony《簡易交響曲》,這首作品雖然不能算是他的成名作,卻是他最平易近人,也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想要欣賞 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可以從這裡開始。

1939年,布里奇(Bridge)在美國贈與布里頓(Britten)自己的朱薩尼(Giussani)中提琴,並祝福他,布里奇(Bridge)在兩年後往生。 1942 年 3 月,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 和著名男高音 Peter Pears 皮爾斯 乘坐一艘瑞典貨輪,由美國返回英國,歷經一個月的危險航行,終得返家,在此期間他創作了 A Ceremony of Carols《頌歌儀式》,這是一首由豎琴伴奏的合唱曲,和聲銳利,令人印象深刻,一聽難忘。

從 1945 年起,是 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 創作英語歌劇的高峰時期,他運用英語的抑揚頓挫來發展樂句,以打破語言受限於音樂的困境。同年完成的歌劇 Peter Grimes《彼得格林》,是描寫靠海維生的人,與大海奮鬥的經過,第一幕中的『黎明』,是一段令人耳目一新的描寫音樂,由於這部歌劇裡的管弦樂精彩萬分,後來被單獨選出,在音樂會演奏,即 Four Sea Interludes《四幅海景》。

二次大戰後,Benjamin Britten 布列頓 為教育影片 Instruments of The Orchestra《管絃樂的樂器》編寫配樂,他以 Purcell 普塞爾 的音樂主題編寫變奏曲和賦格,即成今日著名的 The 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青少年管絃樂入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