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18 期 (1992 年 6 月號)

1914 年 大指揮家 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出生在 捷克 Bychory 比喬里,他的父親 Jan Kubelik 簡‧庫貝利克 是著名的小提琴家。

1961 年當名指揮家 Eugen Jochum 約夫姆 離開 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以 47 歲的年齡接掌這個世界一流樂團,直到 1979 年為止,他擔任該樂團常任指揮 18 年,不但雙方建立良好默契,而且具有獨特的風格。音樂在 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指揮棒下,是透明、清朗、歡愉的流動,絕無怪異體質。

Dvorak 德佛札克 - Symphonie Nr. 8 第八號交響曲 Op.88
Rafael Kubelik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139 18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0 期 (民國 64 年 12 月號)

Kubelik 庫貝利克是一位非常尊重作品指示的指揮家,正如以前發行的 Schumann 舒曼 與 Mahler 馬勒 的交響曲全集那樣,在 Dvorak 德佛札克的交響曲演奏中,對任何細節,都有謹密而適當的處理,而且呈現出紮實的結構力。在他的演奏中,我們看不到不自然的裝飾,或是無用的力度。

庫貝利克所指揮的第八號交響曲,是一張頗具抒情性、結構鮮明,具有民族芳香的傑出演奏。雖然庫貝利克指揮的是日耳曼的樂團,依舊很自然地流露出斯拉夫風的特質。此曲的第三樂章,是一段迷人的斯拉夫舞曲,經常單獨演奏,其餘的三個樂章,也都有濃厚的民族氣息,因此最合乎庫貝利克的個性。由於這是把波希米亞人的性格率直地表現出來的交響曲,所以庫貝利克只要照著身體血脈的躍動,赤裸裸地表現出來就夠了。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合奏技藝,也很精巧,顯示對作曲者由衷的敬意。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 Ein Sommernachtstraum 仲夏夜之夢
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cond. Chor und Sinf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138 95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0 期 (民國 64 年 12 月號)

由 Kubelik 庫貝利克 所指揮『仲夏夜之夢』的劇樂,和 Klemperer 克倫貝勒 的版本一樣,從全部的十三曲中,收錄最佳的十曲,而且照原曲那樣,有獨唱和合唱。因此,聆聽這張唱片,就大約能把握這劇樂的原貌了。

這是一張相當端正、優美的演奏。尤其是『序曲』、『詼諧曲』和『妖精們的行進』,憑著精巧的演奏手法,描繪出音樂裡微妙的感情變化。

本輯的女聲二重唱(Edith Mathis 馬蒂絲 和 Ursula Boese 貝瑟)非常優美,是別的同曲唱片所不能比擬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