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Elgar 艾爾加 "Enigma" Variations 謎 的變奏曲 /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 Nos. 1,2,&4 第 1,2,4 號 威風凜凜進行曲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管絃樂團
Philips / 9500 42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3 期 (民國 69 年 5 月號)


本輯的 "Enigma" Variations 謎 的變奏曲,實在是非常優美的音樂,這是由無窮無盡的感情彩飾而成的作品,最顯著的段落,就是第一和第九變奏。

Marriner 馬利納 的指揮,充分發揮了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管絃樂團 的厚度感,與柔美音色,而且把 Elgar 艾爾加 那巧妙的管弦樂法,無比生動的展現出來,尤其是各樂器音色的調和,特別用心!

Marriner 馬利納 並未頻用最弱音,他沒有 Solti 蕭提 那般猛烈,也不像 Bohm 貝姆 的無機性。從本輯,我們可以感受到適度的鮮明音響,旋律也有優美的如歌唱法與感情,特別是寬度的遠近感、豐沛的音響威力,都是這位英國大指揮家所擅長的。即使是在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 威風凜凜進行曲,Marriner 馬利納 也不做出捨命式的力感表現,而把重心放在厚重音響的表達,他是以較慢的速度,以及富於彈性的節奏推進的。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 Concerto In E Major For Two Pianos And Orchestra 為雙鋼琴與管弦樂的E大調協奏曲 / Concerto In A Minor For Piano And Strings 鋼琴與弦樂合奏的A小調協奏曲
Brenda Lucas 露卡絲 (鋼琴)
John Ogdon 歐格東 (鋼琴)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Academy Of St-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學院管絃樂團
Argo / ZRG 6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1 期 (民國 68 年 5 月號)

這張相當稀罕的唱片中收錄的曲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柏林圖書館發現兩首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在中學時代譜寫的鋼琴協奏曲,在同時間,大約是 1970 年,英國鋼琴家 John Ogdon 歐格東,先後由 Angel和 Decca,發售了兩張他彈奏的 Mendelssohn 孟德爾頌 鋼琴協奏曲,使人發覺他的演奏,音色相當透明,表情爽朗可喜,結構也頗為穩健。

在這兩首協奏曲中,他盡量想表達出其室內樂般纖細的情韻,洋溢女性美的氣氛,其中以獨奏協奏曲較為出色,音樂在非常自然地歌唱著。雙鋼琴協奏曲是跟夫人聯彈的,此曲的表情稍微嚴謹了些。Marriner 馬利納 的節奏是近代式的,合奏也頗為清澄,像 A 小調第二樂章那沉思般的感情,並不是經常能聽到的。

Respighi 雷史畢基 Ancient Airs And Dances (The Three Suites - 1917, 1923 & 1932)《古代舞曲》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Los Angeles Chamber Orchestra 洛杉磯室內樂團
Angel / S-37301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從 1913 年起,Respighi 雷史畢基 在羅馬的 聖西西里亞 音樂院 擔任音樂學的教授共 12 年,由於這個音樂院的圖書館有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到巴洛克時期 的古代音樂文獻和樂譜,藏量十分豐富。Respighi 雷史畢基 對 17、18 世紀的許多古老舞曲尤其感到興趣,於是運用現代的作曲技巧和管絃樂法,來個『古典新編』,由於色彩豐富、旋律典雅,而大受歡迎。

指揮大師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Antal Dorati 杜拉第 和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都指揮過 Ancient Airs And Dances《古代舞曲》,不過這些版本都是採用大編制的樂團(如 柏林愛樂、匈牙利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以音響豐厚為勝,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向來擅長以小編制室內樂團,演出表情細膩的古典舞曲,故本輯特別有輕巧精靈的特色。

洛杉磯的大使錄音室(Ambassador Auditorium)雖然沒有寬深的音場,但也沒有舞台上下的隔閡感。第二組曲的『田園舞曲』和『巴黎的鐘』溫馨感人,如處身故鄉。

線上試聽)《古代舞曲》第一組曲第二組曲第三組曲

Respighi 雷斯畢基 - The Birds 鳥 / Three Botticelli Pictures 波堤且利的三張畫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a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學院管絃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252


【文】邵義強 老師

此前『鳥』在國外雖然出過 Eugene Ormandy 奧曼第、István Kertész 克爾特斯 的唱片,但『波堤且利的三張畫』是已成廢片的 李特蕭阿 後,第一張新錄音。這兩曲,全是極具魅力的音樂,我們從樂曲中能愉悅地享受到 Respighi 雷斯畢基 那神奇巧妙的第一流管弦樂法,模仿各種鳥叫聲的木管,真是妙不可言!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的演奏,緩急自在,雖然表情很豐富,但不討人厭,而是非常自然地流暢著。雖然『波堤且利的三張畫』中,有趣的構想比較容易把握,但組曲『鳥』則不像別的作品一樣,沒有明確的古老素材,所以很容易陷入甜美的抒情表現中,而 Marriner 馬利納 則巧妙地避開它。

『鳥』中的音響,柔美動人,表情相當細緻。

Rossini 羅西尼 - Rossini Overtures 序曲集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室內樂團
Philips / 6500 878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1 期 (民國 65 年 11 月號)

或許由於管弦樂團的人數不多,在表現上較富於機動性。這是一張充滿樂趣的唱片,像明朗的弦樂器、木管清澄的和弦,跳躍般歡欣的節奏等,把 Marriner 馬利納的特徵,都發揮到最大極限。於是 Rossini 羅西尼的音樂,就越發充滿生命活力。由於在樂器的平衡和色彩上,又加入獨特的敏感的閃爍,這些序曲變得格外新鮮了。

就拿著名的『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為例吧,這首序曲序引的短笛和定音鼓,以及主奏部的大提琴,此前一直深藏不露的聲部,在這張唱片,都愉快地浮現,給聆聽者莫大快樂!此外,像不協和音的表現法,痛快淋漓的漸快效果等,都極為引人注目。獨奏樂器中,巧妙的法國號和雙簧管,給人印象最深。

像『阿爾及爾的義大利女郎』也是極為敏銳的名演奏;『婚約手印』也令人驚豔於它的歡樂氣氛;『布爾斯基諾先生』的表情又是何等嬌豔;『幸福的錯覺』則充滿了詩般的美感。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 Fantasia On A Theme By Thomas Tallis 陶利斯主題幻想曲 / The Lark Ascending 唱吧雲雀 / Five Variants Of Dives And Lazarus 『富人與拉撒路』的五個異版 / Fantasia On Greensleeves 綠袖子幻想曲
Iona Brown 布拉溫 (小提琴)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指揮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聖馬丁室內管弦樂團
Argo / ZRG 69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6 期 (民國 66 年 4 月號)

這是一張在國外一直大為暢銷的大眾化管絃樂唱片,曲目中愛樂者最熟悉的,不用說,就是『綠袖子幻想曲』了。可是我覺得最具魔力的,卻是我們較為陌生的『富人與拉薩路』的五個異版,這是取用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從孩提時代就喜愛的英國古民謠作為主題的傑作。曲中那古雅的詩情,不僅反映出英國的風士民情,我們甚至還能感受到法國或比利時等北歐諸國的城市與鄉村氣氛。從 Neville Marriner 馬利納 的表現中,這樣的感情,很自然地在聆聽者的心田發出共鳴。

『唱吧雲雀』是以弱音效果為主的節奏,纖細而微妙,曲中 Iona Brown 布拉溫 的小提琴主奏也優美非凡,彷彿那隻唱歌的雲雀,就在我們眼前。

『陶利斯主題幻想曲』的節奏,好像一幅淡墨畫,小編制的合奏者,盡量保持著音樂的透明感。而管風琴般的音響,則給予牢固的低音,主奏小提琴的音色,也閃閃發光。

『綠袖子幻想曲』中,涼爽的長笛音色,是何等迷人!

本輯的錄音優異非凡,是近年來錄音技術的一次最大勝利,高音弦的音響,鮮豔而富麗,在低音樂器扶持下,填滿所有的音場,主奏小提琴也鮮明地浮現,形成一幅綺麗的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