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Georg Solti 蕭提

【文】陳國修 老師《樂思錄》

1958 年 Sir Georg Solti 蕭堤 興沖沖想指揮 Vienna Philharmonic 維也納愛樂 錄製 Beethoven 貝多芬 Complete Symphonies 交響曲全集,卻被 Decca 唱片公司的王牌製作人 John Culshaw 澆了一盆冷水,他認為當 Bruno Walter 華爾特、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Erich Kleiber 克萊柏 等名盤猶在市面流通,資淺的 Sir Georg Solti 蕭堤 版本不會有銷路,兩人因而差點翻臉。

Sir Georg Solti 蕭堤 後來接受勸告,先錄製第3、第5、第7號 這三首交響曲,觀察市場反應再作定鐸,結果反應冷淡,計畫於是打住。

14 年後 Sir Georg Solti 蕭堤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捲土重來,Decca 唱片公司的王牌製作人 John Culshaw 在回憶中仍說:『I still don't find him a great Beethoven conductor.』並且對大牌指揮都想錄製 Beethoven 貝多芬 Complete Symphonies 交響曲全集 頗有微詞。不過,Sir Georg Solti 蕭堤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錄製的 Beethoven 貝多芬 Complete Symphonies 交響曲全集,還是獲得了『葛萊美獎』、『日本不朽名盤一千張』,收藏度A級,首版盒裝唱片裡加附一張 Sir Georg Solti 蕭堤 與評論家 William Mann 對談 Beethoven 貝多芬觀 的黑膠。

以上是 陳國修 老師 在他的著作《樂思錄》裡的一段文章。閱讀到這裡,老綁回想起過去一位『耕者』的好人客,他不但收藏 Sir Georg Solti 蕭堤 指揮,每首單張發行的 Beethoven 貝多芬 Symphony 交響曲,並且也收藏盒裝的『全集版本』因為就如文章裡所記載:首版盒裝唱片裡加附一張 Sir Georg Solti 蕭堤 與評論家 William Mann 對談 Beethoven 貝多芬觀 的黑膠。這對於喜愛貝多芬,喜愛 Sir Georg Solti 蕭堤 的資深樂迷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Elgar 艾爾加 - Pomp And Circumstance Nr. 1-5 威風凜凜進行曲 / Cockaigne-Ouverture 柯凱恩序曲 / God Save The Queen 英國國歌
Georg Solti 蕭提 指揮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Decca / SXL 6848
London / CS 707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1 期 (民國 68 年 5 月號)

Georg Solti 蕭提 由於擔任康文園歌劇院音樂監督有功,英國女王就冊封他為爵士。從 1979 年秋天的音樂季起,他又要從美國回到英國,擔任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的首席指揮。這個樂團,好像和 Solti 蕭提 口味相投,之前也經常一起在音樂會演奏,可是在黑膠唱片錄音方面(本輯發行以前),除了兩三種歌劇錄音外,我們並沒有多少機會可以聽到。

本輯演奏的,全是 Elgar 艾爾加 的管絃樂曲,最後以 God Save The Queen 英國國歌 結束,所以清一色是英國的。同時,本輯也預示了 Solti 蕭提 和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日後搭配的進展。

五首 Pomp And Circumstance Nr. 1-5 威風凜凜進行曲,Solti 蕭提 的演奏都相當緊湊,雖然以第一號最為有名,但是這張錄音,以第四與第五號的感覺較為愉快,其中以第四曲的表現最為出色。

在抒情詩般的 Cockaigne-Ouverture 柯凱恩序曲,Solti 蕭提 也充分發揮了演奏本領,充滿自信!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 The Rite Of Spring 春之祭
Sir Georg Solti 蕭提 cond. The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Decca / SXL 6691
London / CS688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及 52 期

1913 年 5 月 29 日,由戴雅吉列夫的俄國芭蕾舞團,在巴黎首演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的原作版,一直不曾出版。同時發瘋的天才舞星尼金斯基所作的編舞,以及雷利希的舞台設計與佈景等,也都不曾傳襲下來。

現在的所謂原作版樂譜,事實上是 1921 年所出版的。Solti 蕭提 打從很早之前,就一直熱切盼望著首演時的『春之祭』能再現出來。Solti 蕭提 曾為此專程到住在洛杉磯的老作曲家處拜訪,可是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卻只笑著回答說:『可是我已經不再能指揮其原作了!』(也就是說,如果不是指揮改訂版,那麼演奏費就不會跑進作曲家口袋裡。)

由於不得門路,Solti 蕭提 只好拿 1943 年和 1960 年的改訂版,和現存的 1921 年的所謂原作相互對照,試圖把首演當初的『春之祭』再現出來,於是為 Decca / London 做了這張錄音。

在這裡,Solti 蕭提 試圖把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年輕時的天才,以及燃燒般的激情,在這演奏中迸射出來。即使這樣,在具備鋼鐵般意志力與銳利耳朵的 Solti 蕭提 之下,音樂絕不會因激情而有絲毫紊亂。他的演奏,因得親兵芝加哥交響樂團之助,使得合奏的精密度,排山倒海似的衝擊力,以及透明度與精力,渾然化成一體,使每一位聆賞者都為之瞠目結舌,若有所失。

這張在 1974 年 5 月 14 日,在芝加哥進行的新錄音,乃是 Decca / London 錄音技術的另一頁輝煌勝利。

第一部從『春的預兆』到『誘拐』,此前我們不曾聽過這麼凌厲的演奏;第二部從『少女們神秘的聚會』一變而成『對犧牲者的讚美』時,那神奇的呼吸,以及強烈的俄國泥土氣息,在在令人驚奇不已!

在終曲『犧牲者之舞』,猛擊的定音鼓,掀起了壯烈的升騰,威力真是驚天動地,令人感受到無比興奮;又如『祖先的儀式』,木管不吉利的動機唱法,也妙不堪言。

本輯的錄音,凌厲非凡,給人無比強烈印象,鏤刻清晰的每一聲部,不僅鮮豔,且保持美好的均衡。

Decca 唱片封面印刷的是雷利希所做的原始畫稿『兩個小丑』,這是非常珍貴的圖,就像此圖所暗示的,Solti 蕭提 的這張演奏,也充滿樸質的原始性,以及令人寒毛悚然的神祕感。

雖然這是 Solti 蕭提 首次灌錄的 Stravinsky 史特拉汶斯基 唱片,由於表現出類拔萃,1974 年秋天在美國發行後,立即為之轟動,連續保持兩個月的最高銷售紀錄。

從 Solti 蕭提 的這個不朽演奏,我們彷彿可以感受到,這部芭蕾音樂獨特的官能性,和大地的脈搏與觸覺,Solti 蕭提 憑著徹底的駕馭,而產生的緊張感與興奮,使每一位聆賞者都深深陶醉。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 Symphony No.5 第五號交響曲
Sir Georg Solti 蕭提 指揮 The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cca / SXL 6754
London Records / CS698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3 期 (民國 66 年 11 月號)

不管是離開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音樂有多麼遠,或多麼久的人,只要聽一聽 Solti 蕭提 的這個堂皇的 Symphony No.5 第五號交響曲 版本,我想他一定會再回到 Tchaïkovsky 柴可夫斯基 身邊。首先,第一個原因是:Solti 蕭提 憑著他那優異的淨化技巧,使這作品的真正內容,像浮雕一般清晰地展現出來,而除去了一切臃腫的部分。

第二,他的演奏樣式不再是沉重得像是被懲罰的命運所左右,而是嘗試著以更自由的思想,藉著最高度的音樂情韻,做出安定的、純粹的西方式演奏。不用說,此事端賴演奏家那近似異樣的能力,才辦得到。也就是說,這個芝加哥樂團把這首曲子,以驚人的完美度演奏出來的事實,我相信沒有人會發出異議。

打從錄得極為美好的開頭部分起,就為我們的雙耳,帶來快樂了。兩支單簧管,呼吸一致,宛若是由一支樂器獨奏的,使樂句變得無比流暢。Solti 蕭提 又以極為精密的力度,和天鵝般的音響,讓弦樂器盡情地鳴響著。

接著,以非常自然的,好像要吸進一口氣那樣,『行板』就流進到『生氣蓬勃的快板』中,然後以輕快的節奏,細膩地演奏出其主題,起初先是單簧管和低音管,再是弦樂器。

由於 Solti 蕭提 有著無比豐富的經驗,遇到曲中很容易推向表面效果的段落,都很成功地創造出相反的強音。可是,他並不是要抹殺感情的升騰,而是把肉感的表現或魅人的色彩,不停地以對比的第二要素,做出相對的表現。

Solti 蕭提 強調了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那看來很危險的、樂器使用法的奇妙味道。此事起因於他經常把自己的靈思,即時直接記在總譜上,Solti 蕭提 絕對不使用速記簿,或是先寫成鋼琴譜,然後再改寫到總譜上。

這種創作過程所具有的原始的立體感,我們可以在 Solti 蕭提 的演奏中發現到。Solti 蕭提 對所演奏的任何作品,都能吹進一股熱氣,而他的音樂知性,絕不把此事沖失,即使在每一細節,他都能注視到整體,然後照著自己的嗜好,去塑造他的音響。

從任何的小節,都可以毫無問題地證明本輯錄音的長處:此前我們經常遇到的,過份膨脹的音響、使人空歡喜的熱情、以及吵鬧的語調,在這裡都被透明化了。

這種西方式高度樣式的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產生出新的可能性,再度讓聆聽者去除原先已根深蒂固的偏見。由於 Solti 蕭提 這位天生的音樂家,是順從自己的感覺去演奏的,於是一直牢固地附在這音樂外面那不舒服的黏著物,才得以非常清潔地去除,很成功地刻劃出其獨特的側面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