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Beethoven 貝多芬 - Sonaten Nr.30 Op.109 · Nr.31 第 30 & 31 號鋼琴奏鳴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645


留聲機大獎
日本唱片藝術究極 300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這是 Pollini 波里尼 錄製的第一張 Beethoven 貝多芬 的黑膠唱片,正如此前的每一張黑膠發行,這又是令人驚奇、利刃般銳利的演奏。通常當某位演奏家第一次錄製 Beethoven 貝多芬 的音樂時,我們不期然的都會想道:『他終於向 Beethoven 貝多芬 挑戰了!』然後急欲看看搏鬪後的結果是怎樣?要查明他的體驗是否有資格從事這樣的探險。

令人難以猜透的是,Pollini 波里尼 錄製的第一張 Beethoven 貝多芬 鋼琴奏鳴曲,選的居然是很難把樣式與曲式摸透的晚年作品,同時聽了他的演奏後,不僅沒有第一次和 Beethoven 貝多芬 挑戰的感覺,那表現是何等自然、從容!音響又是多麼充沛,如像面對一位老朋友在高談闊論。

不過,在 Pollini 波里尼 的演奏中,像 Beethoven 貝多芬 的一切要素,並未推到正面上。這兩曲的演奏,乃是憑著這位鋼琴家心靈的燃燒,自然閃爍出一道道的光芒,此前在演奏 Chopin 蕭邦、Schubert 舒伯特,以及 Schoenberg 荀伯格 的音樂時,一直流露的固有樣式,這次在 Beethoven 貝多芬 的奏鳴曲中,也照樣可以看見,儘管 Pollini 波里尼 的表現有時是那樣奔放,卻被這樣的樣式完美的扶持著。



Brahms 布拉姆斯 Piano Concerto No.2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Vienna Philharmonic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90


日本唱片藝術究極三百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這是由兩位傑出的義大利音樂家 Pollini 波里尼 和 Abbado 阿巴多 搭檔的,頗饒趣味的黑膠唱片,即使只聽第一樂章的演奏,兩個人那猛烈的撞擊,歷歷如在眼前。這是充滿熱力與感動的演奏,Pollini 波里尼 的鋼琴,仍然帶著幾分冷峻的金屬味道,但顯示出燃燒般激烈的熱情。

這首『要求演奏家的血與汗』的作品,指揮家的存在是很大的,而 Abbado 阿巴多 的指揮,正像此前在 Symphony No.2 第二號交響曲 中所表現的,真是精采絕倫!第一樂章中,打從法國號吹出的剎那,即可看出 Abbado 阿巴多 本人是跟 Vienna Philharmonic 維也納愛樂 融為一體的,然後隨心所欲的駕馭他們。表現最精采的,首推第二樂章,那靜與動的對比無比美妙,弦樂更是綺麗非凡;第三樂章中,獨奏大提琴優美的歌唱。

在第二、三樂章中,Pollini 波里尼 充分發揮了他的長處,尤其是第三樂章裡的弱音,真是美得出奇。第四樂章則如同散發著火光,最後的升騰,充滿熱氣與魄力!



Chopin 蕭邦 - 24 Preludes Op. 28 二十四首前奏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50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4 期 (民國 65 年 4 月號)

這是一張傲視群倫的傑出唱片,此前有人比喻 Christoph Eschenbach艾森巴哈 所彈 Chopin 蕭邦『前奏曲集』,是『黑色詩集』。

那麼 Pollini 波里尼 的蕭邦,似乎可以說成是『原子物理學的中子論』了。因為 Pollini 波里尼所彈出的每一個音,都成為音樂結構的基本要素而嚴厲地自立著,同時帶著神奇的光輝,然後和其他的音相互衝擊,有時產生分裂,有時反覆融合,於是變貌成從單音上很難想像出的『力』與『能』。

在波里尼的演奏中,所散發出來的巨大精力,的確很像是核子反應。我們經常有機會接觸到鋼琴的每一個音美好地串連,然後構成優美音樂的演奏。我們偶而也會遇到鋼琴的每一個音,都能震撼到內心深處的演奏。可是像波里尼這樣,每一個音相互衝擊、反應,並散發出光與熱的演奏,卻是第一次看到。

在第一曲中,波里尼似乎警戒自己,不要過分拘泥於該曲的曲思,以非常清澄的表情開始這些前奏曲的演奏。也就是說,在這裡已預備了引爆劑。這樣的姿勢,又持續到第二曲中,到第三曲時,短小的序奏一經終了,他的表現作風,急速變得明朗了,在左手出現的十六分音符,彈得簡直像是有生命的,到第四曲時,表情變得很充分,但慎重地避免過分深刻的雕琢。

至此,我們已能看出波里尼在積極地活用鋼琴的各種要素。在第六與第七曲中,音樂的表情依然有適度的抑制,可是音樂內部的每個音,似乎已在尋找自由,彼此敏感地反應著,各自散發著光芒。到第八曲時,彩飾主旋律的三十二分音符,顯示出強烈的雄辯味道,聽了令人不禁為之屏息!

第九曲那怒海驚濤般的擊鍵,是何等強韌!從無比短小的第十曲中,卻像缺堤般湧現出無法遏止的音的漩渦,第十一曲彈性速度的效果是多麼奇妙,經過特別透明的第十五曲後,波里尼在熱情如火的急板的第十六曲上,使這曲集的前半部凌駕地告一段落。

後半部由降A大調的第十七曲開始,F小調的第十八曲則給予銳利的對比感;而第十九曲中的觸鍵是何等驚人!如歌的第二十一曲中,右手和左手的平衡是多麼完美,經過輕鬆遊戲般的第二十三曲後,躍入第二十四曲的終曲,這裡雖然沒有沉鬱感,但也不見得明亮。經過一造串分裂與融合之後,全曲告終。



Mozart 莫札特 Klavierkonzerte · Piano Concertos K. 488 & K. 459 第 19 & 23 號鋼琴協奏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Karl Bohm 貝姆 指揮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1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這是擁有神哭鬼嚎般技巧的 Pollini 波里尼,首次為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的協奏曲黑膠唱片,由於是跟 Bohm 貝姆 與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愛樂 聯合演奏的,陣容就顯得無比豪華,這是目前所能期求最理想,最引人注目的 Mozart 莫札特 協奏曲的演奏組合。

如眾所知,Bohm 貝姆 對 Mozart 莫札特 音樂所顯示的愛,無人能望其項背,此前在交響曲與歌劇唱片中,即已展現出無比優異的 Mozart 莫札特 世界,在本輯,因為 Pollini 波里尼 的合作,再度錄成這張驚人的演奏。

『第二十三號』的獨奏部,只要是高程度的學生都能彈奏,可是要像 Pollini 波里尼 那樣,使每個音天衣無縫串連起來,而且注入生命力,乃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在 Pollini 波里尼 的十指下,一個個音符,如同活生生的跳動著,而且充分地歌唱,由於主角是 Pollini 波里尼,才得以展現出感情豐富、肌膚健康的 Mozart 莫札特。

錄音把樂團與獨奏琴聲,以美好的平衡捕捉了;弦樂器的音質極為優美;管絃樂的進行,暢快無比!

Robert Schumann 舒曼 Symphonische Etuden《交響練習曲》/ Arabeske《阿拉貝斯克》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 Piano
Deutsche Grammophon / 410 916-1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Schumann 舒曼 的 Symphonische Etuden《交響練習曲》,其結構是變奏曲的形式。Schumann 舒曼 在這首作品中,應用一簡短的主題,去貫穿出十幾首性格迥異的短小樂曲。

演奏本曲最大的挑戰,是在發揮小曲特色的同時,又能營造一氣呵成的效果。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的演奏,特別引人注意的是樂句的呼吸:樂句深長而持續的呼吸連接,使音樂具有極佳延展性。另一特點是,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對於貫穿音樂所使用的主題,均以明亮音色呈現之,使得每一段小曲的面貌清晰易懂。

至於音樂性的表現,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能靜能動的演奏本事,讓作品自始至終皆有動感韻律,他的演奏不論是彈性速度的應用,或者樂曲風格的表現,均極為自然,絲毫沒有做作的表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