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Bruno Leonardo Gelber 蓋爾伯

Bruno Leonardo Gelber 蓋爾伯(1941~)是 阿根廷古典鋼琴家,父親是小提琴家,母親是鋼琴家。

五歲首次公演,六歲師事義大利鋼琴家 Vincenzo Scaramuzza 史卡拉穆札(Martha Argerich 阿格麗希 的老師)。

1956 年,十五歲的 Gelber 蓋爾伯 在家鄉 布宜諾斯艾利斯 公演 Schumann 舒曼《鋼琴協奏曲》,由 Lorin Maazel 馬捷爾 擔任指揮。1960 年 Gelber 蓋爾伯 獲得法國政府資助,到巴黎拜師 瑪格麗特·朗,隔年參加 Long-Thibaud Competition 隆‧提博 音樂大賽,獲得三等獎,自此登上國際舞台,和許多偉大的管弦樂隊、指揮家一起演出。

Gelber 蓋爾伯 擅長古典和浪漫曲目,包括在 EMI 錄製的 Brahms《布拉姆斯:兩首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第三、第五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在日本音樂廠牌 Denon 旗下,錄製完整的 Beethoven 貝多芬鋼琴奏鳴曲,首張發行就被《紐約時報》評為 1989 年最佳唱片之一。

Gelber 蓋爾伯 分別於 1966 年、1974 年,在 EMI 旗下發行:

Brahms《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英國版黑膠唱片編號:HQS-1068)
Brahms《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德國版黑膠唱片編號:1C 063-12 788 Q)

其中,本輯 Brahms《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美版黑膠編號 CSQ 2088,由紐約古典廠牌 Connoisseur Society 代理發行,德國大指揮家 Rudolf Kempe 肯普 擔任指揮。

鋼琴巨擘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肯定 Gelber 蓋爾伯 的琴藝,邀請他參與 1969 年法國導演 François Reichenbach 方斯華萊興巴赫 獻給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的電影《L'amour de la vie - Artur Rubinstein》,除了 Gelber 蓋爾伯,出現在電影裡面的,還有大指揮家 Paul Kletzki、Eliahu Inbal(殷巴爾 是目前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的 首席指揮)。

著名的慕尼黑樂評家 Kaiser凱撒 盛讚 Gelber 蓋爾伯 :『他是一個奇蹟』(He is a marv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