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Schumann 舒曼 - Concerto In A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Bloch 布洛克 - Schelomo 所羅門 (希伯萊狂想曲)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大提琴)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指揮 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 法國國立管弦樂團
Angel / S-3725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8 期 (民國 67 年 4 月號)

不僅是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與 Bernstein 伯恩斯坦 搭檔是空前的,這張傑出的名演奏,也稱得上是空前的。其實,舒曼的『大提琴演奏曲』,已經是羅氏的第三次錄音了,雖然表現依然優異、引人注目,可是給人最大塊樂的,應該是 Bloch 布洛克 的『Schelomo 所羅門』。

Bloch 布洛克 的這首作品,是以舊約聖經中有關所羅門王的事蹟作為題材的,歌頌出古時猶太民族的榮光,也回憶其沒落。這是用音樂表達的一篇敘事詩,這兩位大師的演奏,聽起來令人充滿感動,此事可能是由於 Bernstein 伯恩斯坦 從內心,就和猶太民族精神相貫通之故,曲中那帶有獨特哀調的猶太旋律,成為 Bernstein 伯恩斯坦 本人的心靈之歌,再藉著管絃樂展現出來。而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那感情豐富的名演奏,使得合奏更為生動,不僅氣派相投,而且精神一致,法國國立管絃樂團也有白熱化的演奏。

在 Schumann 舒曼的『大提琴演奏曲』中,羅氏所製造出的詩情豐富的浪漫世界,實在是別的大提琴家所望塵莫及的,再加上 Bernstein 伯恩斯坦 那非凡的魔棒,使得此曲得的演奏,也變得無以匹類。

Mahler 馬勒 - Das Lied Von Der Erde 大地之歌
James King 男高音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男中音
Leonard Bernstein 指揮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London / OS 260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2 期 (民國 65 年 2 月號)

波希米亞大作曲家 Mahler 馬勒於 1908 年完成的『大地之歌』,是一首根據詩人李白、孟浩然、錢起與王維等人的德譯詩寫作的,含有男高音與女低音(或者男中音)獨唱的交響曲。因歌詞蕩漾著唐詩中耽美的情趣,與東方人看破紅塵的思想,我們聆聽後無不深受感動、倍感親切。這是馬勒去世前四年的作品,是他預感死亡後,向他熱愛的人世發出的訣別之歌。

由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指揮的本輯『大地之歌』名唱片,甫問世立即轟動世界樂壇、佳評如潮!Bernstein 伯恩斯坦驅使他超人的才華,隨著他的意欲,駕馭著這個有堅強實力與優秀傳統的交響樂團,躍入白熱化的表演境界之中,這是一次何等豪爽壯快、充滿魅力的演奏!他那多彩的表現、具有懾人心魄的力量,相較於 Bruno Walter 華爾特指揮同一樂團的名演奏,更能把聆聽者引入興奮的漩渦中。

在『悲大地哀愁之酒歌』裡,那狂飆似淒烈的感情,與 Bruno Walter 華爾特孤獨而深邃的精神相反,顯示出 Bernstein 伯恩斯坦獨特而優異的藝術性;在『秋日孤寂者』與『告別』中,也有同樣的表現;伯恩斯坦版本的『告別』,能夠引發我們更多遐思與憧憬。

本輯擔任男高音的 James King 金恩,熱情洋溢;而男中音 Fischer-Dieskau 費雪狄斯考,他的表情深刻豐富,不論歌聲或技巧,均無瑕可擊。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Piano Concerto No. 2 /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第2號鋼琴協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鋼琴)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Columbia / MS-6634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充滿傳奇色彩的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雖然演奏的音樂家很多,但是好的版本卻不常見。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和 Warsaw Philharmonic 華沙愛樂 合作的版本,令人神往,但是樂團在終樂章的瑕疵,總令人感覺遺憾。其餘版本不是彈起來過於自信的炫耀技巧,便是表情誇張造作讓人覺得不自然。

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和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在這次合作中,展現出充滿陰霾的夢靨話語,弦樂輕撫灰心喪氣的鋼琴,正像 達爾醫生 對失魂落魄的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樂章的十分鐘附近)。第三樂章則像是起死回生的歡慶舞蹈,音樂陰霾一掃而空,音樂中充滿希望的慾火,不斷延燒、擴大,終於達到白熱化的高潮結尾!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的指法並非凌厲厚重,在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的威勢之下,甚至顯得貧弱,不過也恰好可以表達本曲的獨特精神。

另一首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旋律平易、曲調優美,Gary Graffman 葛拉夫曼 與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互別苗頭,展開一場超技大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