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1933 年出生於米蘭的大指揮家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從小和父親學習指揮。1965 年在薩爾斯堡指揮 維也納愛樂 一鳴驚人,從此一帆風順,先後在史卡拉歌劇院、芝加哥交響樂團、倫敦交響樂團、維也納歌劇院掌舵,成為全世界樂壇炙手可熱的指揮。尤其以繼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接掌 柏林愛樂,更是獨領風騷!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的詮釋精準細膩,音樂總是清新流暢、條理分明。演奏浪漫派音樂,或許重量不夠,但是 Verdi 威爾第 歌劇,和廿世紀的現代作品,卻是扣人心弦,魅力十足!



Brahms 布拉姆斯 Piano Concerto No.2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Maurizio Pollini 波里尼 (鋼琴)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Vienna Philharmonic 維也納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790


日本唱片藝術究極三百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這是由兩位傑出的義大利音樂家 Pollini 波里尼 和 Abbado 阿巴多 搭檔的,頗饒趣味的黑膠唱片,即使只聽第一樂章的演奏,兩個人那猛烈的撞擊,歷歷如在眼前。這是充滿熱力與感動的演奏,Pollini 波里尼 的鋼琴,仍然帶著幾分冷峻的金屬味道,但顯示出燃燒般激烈的熱情。

這首『要求演奏家的血與汗』的作品,指揮家的存在是很大的,而 Abbado 阿巴多 的指揮,正像此前在 Symphony No.2 第二號交響曲 中所表現的,真是精采絕倫!第一樂章中,打從法國號吹出的剎那,即可看出 Abbado 阿巴多 本人是跟 Vienna Philharmonic 維也納愛樂 融為一體的,然後隨心所欲的駕馭他們。表現最精采的,首推第二樂章,那靜與動的對比無比美妙,弦樂更是綺麗非凡;第三樂章中,獨奏大提琴優美的歌唱。

在第二、三樂章中,Pollini 波里尼 充分發揮了他的長處,尤其是第三樂章裡的弱音,真是美得出奇。第四樂章則如同散發著火光,最後的升騰,充滿熱氣與魄力!

Mahler 馬勒 - Symphonie No.2 第二號交響曲
Marilyn Horne 荷恩 (次女高音)
Carol Neblett 奈布蕾特 (女高音)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及 合唱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707 09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1965 年 大指揮家 Abbado 阿巴多 在 薩爾斯堡 指揮 Mahler 馬勒 Symphonie No.2 第二號交響曲 大獲成功,遂促成了錄製本輯的主要動機,這也是他首張錄製的 Mahler 馬勒 黑膠唱片,因此頗耐人尋味。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 Abbado 阿巴多 優美的音樂性,是源自他那敏銳、率直的感受性。

Mahler 馬勒 的 Symphonie No.2 第二號交響曲,在樂章配列方面,總是給人不自然之感,但是 Abbado 阿巴多 無意去改正它,只是個別的把自己身心投入演奏中,製造出透明、潔淨的音樂。雖然不是雄辯的,但是表情卻充滿信心,每一個音符,都像春天的大自然,充滿復甦時的新鮮感,把曲中恐怖與甜美,戰慄與憧憬等兩種對立的感覺,巧妙並列在一起。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的技巧極為優異,音響綺麗。獨唱者中,Horne 荷恩 唱得很美好,Neblett 奈布蕾特 則充滿熱氣,非常暢快!

Rossini 羅西尼 - Rossini Overtures 序曲集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5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聽過這張非常傑出的唱片後,沒有一個人不在內心喊著:『真是精采!再來一個!』,像這樣真正把握羅西尼真髓的名演奏,此前不曾聽過。

那麼,究竟什麼事使人如此感動呢?第一,Claudio Abbado 阿巴多的詮釋,精密非凡,演奏極為纖細、透徹。本來羅西尼的序曲,非建蓋在氣息很長的樂句上不可,同時在它的根底,必須有『歌唱之心』。關於這件事,阿貝特.塞達在 1969 年修訂李可爾第版的『Il Barbiere Di Siviglia 賽維里亞的理髮師』總譜時,曾對無數的表情記號深入檢討,然後追加了『漸強』與『漸弱』記號,結果如何給予這作品生動的『呼吸』,以及如何和聽眾發生『同化作用』的事,只要聽一聽阿巴多的名演奏(歌劇編號:2720 053)即能明白。

本輯收錄的六首序曲,也是根據優秀的 Rossini 羅西尼研究家 塞達 所做的監訂版演奏的。不過,第一首『賽維里亞的理髮師』序曲,卻從慣用的 1932 年版,失去三支伸縮喇叭,同時,在輕快的第一主題,本來和小提琴一起演奏的短笛,在這裡也不見了,有許多地方的附點四分音符,卻變成四分音符和八分休止符,漸弱奏被分割成中強與弱音。可是這些改變,卻使得這首音樂,活生生了起來。

『辛德蕾拉』那使人聯想到華麗舞會的三個主題,反復時呈現多麼優美的對比呀!像羅西尼最拿手的『漸強奏』效果,也神妙無比。這一切使得這首序曲,更加充滿樂趣。

在『鵲賊』序曲的開頭與中段擊出的小鼓,改變其定位的事,也非常有趣。這首進行曲風的音樂,充分顯示義大利式明亮輕快的節奏,三連音優雅的第一主題,雖然改變樂器登場,可是那愉快的表情,卻相當優美,從再現部到結尾,凝聚所有的精力往上升騰的表現,也令人拍案叫絕!

『阿爾及利的義大利女郎』序曲,對羅西尼本人而言,手法已經定型,阿巴多把曲中強弱對比,非常巧妙地刻劃出來,對每一樂句的幅度,也隨心所欲地加以處理,這些表現都極為精彩。

在『布爾斯基諾先生』序曲那風趣的演奏後,接到無比壯麗的『柯林多的圍攻』序曲,使人對阿巴多在選曲方面做得賢明決定,也拍節激賞。後一曲也根據塞達的修正版演奏,結果音響增大了『漸強奏』的層次,也發揮更美的效果。這部歌劇是羅西尼遷居巴黎後的作品,完成於『威廉泰爾』的三年前,因此內容是相當充實的。阿巴多那適切精當的羅西尼音樂的把握法與造型,在這首『柯林多的圍攻』序曲中,即可充分看出。

除了阿巴多優異的指揮,對倫敦交響樂團精彩的演奏,也要令人敬佩!這是充滿力量感、弦樂部分極為充實的美好演奏。

Giuseppe Verdi 威爾第 -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Mirella Freni 芙蕾妮 (女高音)
Piero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男中音)
Jose Carreras 卡列拉斯 (男高音)
Nicolai Ghiaurov 賈洛夫 (男低音)
Claudio Abbado 阿巴多 指揮 Orchestra Del Teatro Alla Scala 米蘭史卡拉劇院管弦樂團 及 合唱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709 071


企鵝三星帶花
Stereophile R2D4 拚死以求唱片
美國 Stevenson 古典唱片指南推薦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2 期 (民國 67 年 8 月號)

十四世紀中葉。在義大利 熱那亞,將舉行總督選舉。海盜 Boccanegra 與 貴族 Fiesco 的女兒 Maria 相戀並產下私生女,Maria 的父親 Fiesco 將女兒監禁。

海盜 Boccanegra 贏得總督選舉,以為身分能夠匹配貴族,迎娶 Fiesco 的女兒 Maria,卻沒想到此時 Maria 已死去..

Jose Carreras 卡列拉斯(1946 年 12 月 5 日) 與 Domingo 多明哥、Pavarotti 帕瓦洛帝,並列為世界三大男高音。在本輯,Carreras 卡列拉斯 擔任的角色 Gabriele Adorno,是總督 Boccanegra 的私生女 Amelia 的情人,最後與 Amelia 修成正果。

讓我們來欣賞 Carreras 卡列拉斯 在本劇演唱的詠嘆調 Cielo pietoso, rendila 仁慈的天堂,讓它回來

這是充滿深刻感動,百聽不厭的名演奏!每次重聽,都不由得使心胸激盪、為之屏息。這樣的體驗,跟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聽 Callas 卡拉絲 演唱 Norma 諾瑪 相彷彿。據說,Abbado 阿巴多 在 1976 年,在 Teatro Alla Scala 史卡拉劇院 演出這部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時,也給所有觀眾帶來很大的衝擊!

聽著這部使人由衷共鳴的歌劇錄音時,深深覺得,比此前的『灰姑娘』、『賽維里亞的理髮師』、『馬克白』,以及『唐.卡羅』,Abbado 阿巴多 又變得格外充實了,他是一位才華何等優異的指揮家啊!他在此劇中的表現,比以前更具信心,也格外圓熟了,這真是令人慶幸的好現象。

Verdi 威爾第 的中期作品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由於性格曲折,不為人瞭解,被認為是他的敗筆之作,此前一直被當作問題作品,可是這一次由於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那精彩的演唱,以及 Abbado 阿巴多 傑出的詮釋,使人們頭一次看清其音樂的卓越性。這部原先被認為艱澀、抑制、感情複雜的作品,在 Abbado 阿巴多 的指揮下,居然一變而成無比高貴的,散發著薰銀般光芒的傑作。

此事只要細聽序幕與終場那精彩的表現,即可看出 Abbado 阿巴多 是多麼了不起,同時,第一幕開頭的音樂,也跟其他部分,有機性的連貫起來,展現出完美的戲劇全貌。像 Cappuccilli 卡普柴里、Ghiaurov 賈洛夫 與 Freni 芙蕾妮 等豪華而傑出的演唱陣容,乃是目前所能做到的最高搭配,由於他們齊一的名演唱,使得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全曲錄音,顯得更為萬丈光芒!其中,Cappuccilli 卡普柴里 的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已經是第二次黑膠唱片錄音,不用說,他是當今最偉大的 Simon Boccanegra 席蒙.波卡奈格拉 演唱家!

沒有留言: